• 2020/12/04

    来源: 成都铁路公安局

赵克志: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说明:122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满博 摄影)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2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1114日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长江经济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严密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涉恐涉暴风险以及突发事件风险,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行稳致远。要深入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坚决落实好长江禁渔各项工作部署,紧盯涉江违法犯罪活动特点,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涉长江水运经济犯罪、危害粮食安全犯罪、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长江流域文物和文化遗产安全防范力度,切实维护长江航运安全秩序,着力打造安澜长江。要切实加大对长江经济带民营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加快推进沿江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动涉江安全问题源头治理,有力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公安部成立长江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沿江各地公安机关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要组建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制定细化方案,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沿江地方公安机关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推动建立长江经济带警务协作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形成长江大保护的工作合力。要强化装备经费保障,研究制定水域执法装备配备标准,配齐配强相应执法装备设备。要强化宣传发动,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的举措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督查通报推进落实,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全力推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近期又组织5个调研组深入长江经济带10个省市开展了专题调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根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