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来源: 山川网

2019年长江经济带经济保持快速发展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2018年时,长江经济带总人口为6亿左右,占全国的42.9%。其中,下游地区约2.25亿人,占长江经济带的37.6%;中游地区约1.75亿人,占29.2%;上游地区约1.99亿人,占33.2%

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约40.3万亿元,占全国的44.1%。其中,下游地区约21.15万亿元,占长江经济带的52%;中游地区约9.78万亿元,占24.3%;上游地区约9.37万亿元,占23.3%

而时间推进到2019年,长江经济带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上升至457805亿元,增长6.9%,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长江三角洲地区生产总值237253亿元,增长6.4%

 

毋庸置疑,从现阶段的中国区域经济体量而言,规模最大的城市群是长三角城市群,规模最大的经济带是长江经济带。

关于长三角城市群,过去我们谈的很多,相较而言长江经济带我们讲的略少一些。因为单单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体量已经极其巨大,而长江经济带则直接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且按照目前的区域经济发展势头来看,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至占据全国的江山的多半壁。

长江经济带发展势头之所以如此强劲,和该区域基础优势密不可分。综合多方观点,大致可以总结为五大要素——

一是交通便捷,具有明显的河运优势。长江是中国最大的河流,理论上可以通航万吨河轮,运量比铁路大,价格也比铁路低。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腹心地带,流域面积广阔,不仅有赣江、汉江、湘江等支流,还与京沪、京九、京广、皖赣、焦柳等南北铁路干线交汇,承东启西,接南济北,通江达海。

二是资源优势。首先是具有极其丰沛的淡水资源,其次是拥有储量大、种类多的矿产资源,此外还拥有闻名遐迩的众多旅游资源和丰富的农业生物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三是产业优势。这里历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我国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现代工业的精华大部分汇集于此,集中了一大批高耗能、大运量、高科技的工业行业和特大型企业。此外,大农业的基础地位也居全国首位,沿江九省市的粮棉油产量占全国40%以上。

四是人力资源优势。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摇篮之一,人才荟萃,科教事业发达,技术与管理先进。特别是以上海、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为代表的一种科教重镇,汇聚了中国大量一流的高校资源,为该区域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

五是城市密集,市场广阔。1995年沿江九省市拥有大小城市216个,占全国城市数量的33.8%;城市化水平约为5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城市密度为全国平均密度的2.16倍。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和三峡工程建设将产生数千亿元的投资需求,而且这一地区人口密集,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各种消费需求也十分可观,对于国内外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

由此我们不难推断,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间,在以长三角城市群为龙头带动,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中流砥柱,以西部成渝城市群潜力无穷的三雄合力之下,长江经济带势必将整个中国经济的未来推向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