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2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保护长江珍稀旗舰物种“既要打雷也要下雨”

1026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报道长江珍稀旗舰物种的现状,以及专家对“保种”力度的呼吁。报道称,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但仍有不少长江珍稀旗舰物种境况堪忧,原4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乎“全军覆没”:2003年后白鲟绝迹,白鱀豚于2007年被宣布功能性灭绝,长江鲟野生个体仅存20尾,中华鲟连续四年没有自然繁殖。前不久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江豚,境况也不容乐观。2017年科考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仅相当于大熊猫的一半。

长江珍稀旗舰物种的灭绝令人痛心。目前,我国对长江珍稀旗舰物种的保护措施主要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增殖放流。虽然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就地保护方面,由于建坝、航运、挖砂、围湖、地表硬化等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生态系统显著改变。迁地保护方面,人工保种场地、人工、资金等投入大,“保种”困难。增殖放流也存在规模严重不足、效果不佳等问题。

笔者以为,解决好上述问题,“既要打雷也要下雨”。比如,要加大人力、资金、政策保障力度,有计划、有步骤、成规模地开展人工繁殖和增殖放流;要坚持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协同保护,逐步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让长江珍稀旗舰物种有个安居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