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长江干线水上综合服务区扫描

以前过三峡船闸等待的时间长,船员没地方去,有时等的时间长了心里就焦躁不安;有了服务区,不仅可以购物、健身、娱乐,还能买药、看病,大家的心情平和了,压力排解了,像是有个可以在水上歇脚的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指导船长陈利说。

总是漂在江上、船上冬冷夏热、新鲜菜总不够吃、看病买药很不方便、一年到头没个休闲放松的去处……长期以来,长江水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被戏称为一条没有服务区的水上高速公路2019年,交通运输部启动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工作。目前,长江江苏段、安徽段、江西段、湖北段基本建成10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今年年底将在沿线各省铺开,22万多常年在长江航行的船员有了好去处。

在长江首个水上综合服务区——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记者看到3艘趸船一字排开,服务区设有船员小家”“健康小家以及理发室、超市、健身区等,为船员免费提供健身、阅读、上网、影音、手机充电、信息查询等服务;长江航运总医院在健康小家派驻医生,为船员免费体检、提供基本药品。

记者见到豫信货17598”轮船员熊胜利时,他拿着医生给的免费药品,从服务区的健康小家走出。这两天我的头一直很疼,生怕血压又高了,医生一检查,幸好只是受了点凉,一下子安心多了。熊胜利说。

由于长期航行在江上,船员生病就诊不方便;有了健康小屋,行船途中如突发疾病,可以得到医疗应急救治,为后续治疗争取时间。长江航运总医院驻船医生康汝梅说。

长江南京段一派繁忙。记者乘船驶向江心,不一会儿就看到一片由5条大型趸船相连而成的长龙阵,这里就是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陈船长,您的包裹到了。”528日上午,河牛61”轮船长陈华东收到了物流员王继林送来的快递,这是3天前从重庆发来的船舶配件。

太及时了。陈华东说,自从有了这个可以填写收货地址的,他与陆地上的往来方便多了。据介绍,这个服务区平均每月能收到3000多件快递包裹。

服务区的另一头,华海集66”轮船负责人陈飞正陪着妻子在超市购物。这里商品全、价格实惠,方便得很。陈飞说,我提前预约了免费理发,快轮到我了,我得抓紧时间过去。

随着暑期来临,天一热船上的垃圾就飘出异味,专门跑趟服务区又不划算,怎么办?通过江苏海事局的e预约,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就有专门的清洁船上门收垃圾。临时靠泊在定易洲锚地的豫信货11777”船船主说。

说话间,京润环保002”号垃圾回收船驶来,污水、垃圾半小时就收集完了。

船员们一年四季在水上漂,要让这个特殊的群体也能享受到现代生活、过得有尊严,这就是我们办服务区的初衷。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说。

此外,长江沿线水上综合服务区都设立了党员活动室,为长江上的流动党员提供生产技能培训、党建知识学习、远程互动交流等一站式服务。

船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一年四季在水上工作,理发、快递、看病这些陆地上很平常的事情,却是他们经常发愁犯难的事。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付绪银说,为了解决船员们的这些烦心事、忧心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交通运输部把加快推进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几天后,长江干线又一个水上服务区——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将全面建成投入运营。《长江干线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布局方案研究》提出,到2030年,在长江干线布局31处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一个个水上服务区,正在让长江黄金水道更有温情、更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