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来源: 学习强国

长江经济带五年答卷|⑬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贾华强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重庆两江新区悦来滨江公园桃花盛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及长江经济带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所谓产业基础,是指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基本支撑。它既包括提供基本生产资料的产业部门,也包括提供产业底层结构的产业要素。因而,产业基础高级化,就是指产业基础能力高度化、产业基础结构合理化和产业基础质量巩固化的有机统一。其中,产业基础能力高度化,意味着需要建立和实现全流程、全要素、高技术、高效益、高保障的产业体系;产业基础结构合理化,意味着产业内和产业间以及底层结构要素间应呈现关系协调、比例恰当、技术集约、组织顺畅和运转安全的动态优化、适配的状态;产业基础质量巩固化,意味着在生产活动中,要素效率和组织效率以及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应得到稳步提高。提出产业基础高级化,是当前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背景下,党中央对产业基础能力、产业基础结构和产业基础质量发展方向所作出的时代判断。

所谓产业链,是指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联系和时空布局关系而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通常从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这四个维度予以考察。因而,产业链现代化,就是指用当代科学技术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来武装、改造传统的产业链,使产业链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领先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水平。

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把自己真正打造成为一个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就看该经济区域是否能够加快内部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需要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从整体来看,我国包括长江经济带地区在内,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效益还有待提高,高端和高质量供给还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就必须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促进当地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统筹优化产业布局,严禁污染型产业、企业向上中游地区转移。

二是要建立促进产学研有效衔接、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加紧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诸多断点堵点,部分核心环节和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这就有必要在长江经济带地区今后的发展中,建立促进产学研有效衔接、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系统性办法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结构性问题,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高效运转,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各方面的协同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要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在十四五发展时期,长江经济带地区需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要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提升本地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十四五发展时期,长江经济带地区需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除此之外,还要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五是要激发各类主体活力,破除制约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樊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十四五发展时期,长江经济带地区需要继续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地区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地区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同时,也要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加大研发投入,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另外,还要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促进科技开放合作,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