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来源: 学习强国

长江经济带五年答卷|⑪以创新之笔绘就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0线上智博会展区,一家企业展示智能消毒机器人 /刘潺

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重庆持续增强制造业发展动能,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借助资源谋转型,跳出资源谋发展,湖北黄石以地矿资源的二次开发集群项目破题创新转型,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作为国内物联网产业高地的江苏无锡,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一发展战略中扮演着突出角色……

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沿江省市各出奇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一条产业兴、经济旺的金腰带正横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带动全国经济迈向更高水平发展。

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

“20179月签约,10月装修厂房,20181月开始安装调试设备,3月就接单量产了。在江西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李爱南讲述了企业从签约到投产的进度。

在当时的同行业中,这样一条生产线从建设到运营至少需要1年,但在赣江新区,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只用了6个月。

这条生产线每月可以生产400万个手机摄像头模组,产值为1亿元,提前6个月投产,意味着能多创造6亿元的产值。李爱南表示。

这样的发展速度,让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充满希望。走进赣江新区,怀揣这种希望的企业还有很多——20208月,32家科技创新型企业集中签约赣江新区;129日,阿里云创新中心、中以(江西)创新中心、上海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江铃易至出行等企业也正式入驻赣江新区……一批又一批的创新型企业,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发展旅程。

作为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位于鄱阳湖畔、长江之滨的赣江新区,近年来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科技驱动创新、绿色发展模式,进一步促进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使光电信息、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优势更加突显,也成功带动周边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始终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将实体经济作为各地发展的着力点。

地处长江流域中心位置的湖北省,在6年前就布下了一盘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先手棋。

6年前,为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湖北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如今,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如同一块磁铁,吸引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天马、京东方、小米、联想、吉利等152个项目接连落地湖北,进一步促进了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位于长江流域下游的江苏也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不断发力。近年来,江苏关停退出钢铁产能1788万吨、水泥产能1565万吨,化工生产企业数压减了57%,而软件信息、纳米新材料、工程机械等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江苏大地快速崛起,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的精密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生产电子元件 /万象

跨区域合作促共赢

20208月,总投资9亿元的宁波前湾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项目在前湾新区的核心区杭州湾新区正式开工。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沪浙两地的教育资源将实现顺利流通。

前湾新区处于环杭州湾大湾区中心,位于宁波市域最北端,与上海隔海相望。正因为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前湾新区成为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布局中唯一被赋予代表浙江建设沪浙高水平合作示范区使命的新区。

空间上横跨宁波余姚、慈溪两市的前湾新区不仅成功破除余姚、慈溪两地的行政樊篱,更让两地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流通到上海,实现了跨区域合作,成为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前哨基地。

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的自由流动,让省市之间搭建起一座通力合作、互利共赢的桥梁。

在上海,由宁波前湾新区中意宁波生态园搭建的虹桥中意楼、中意复旦(张江)科创中心两个平台运营有序,成效明显。

通过链接上海和余姚的创新资源,中意复旦(张江)科创中心建立了从科研成果前孵化创业孵化企业成长加速地方产业化落地的运行体系。

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是一个整体,需系统谋划。为了实现一体化发展目标,沿江省市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等,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有效推动了长江沿线各地区产业链的有效衔接和迭代升级。

20208月,在第二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上,川渝两地高校、企业、医疗机构等签署多项生物医药合作协议,将共建川渝肿瘤协同创新中心(重庆)研究院、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成渝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

在安徽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一直流传着浙皖合作的佳话:浙江杭州萧山区积极帮助宣城挖掘产业转移资源和信息,宣城借助萧山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品牌辐射优势,承接杭州地区产业转移。要素的自由流通给浙皖双方带来了积极效应。杭州萧山羽绒产业整体外迁到安徽宣城的顺利实践,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成功转换。

创新驱动添动能

20201122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

在这次博览会上,一批智能计算领域的科技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来自浙江之江实验室的大规模光交换芯片和50纳米三维纳米激光直写与成像设备,有望破解难题。

在之江实验室的展台,有几枚指甲盖大小的芯片被放在透明盒子里,边上写着光交换芯片

我们研发的这款光交换芯片体积十分小,却能实现传统设备一个机箱体积的功能,而且能将端口切换的速度从现有的毫秒级、微秒级提升到纳秒级。未来,光交换芯片将为数据中心光网络提供新的器件支撑,赋能高性能计算。之江实验室智能芯片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唐伟杰介绍。

之江实验室研发的光交换芯片之所以能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它体现了长江经济带各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和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大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使之成为培育新动能、引领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

为此,长江沿线集聚了一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为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走进位于安徽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依托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盾等龙头企业,数百家企业构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

在浙江省,包括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等在内的重大创新平台不断发展,区域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

全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和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正沿着长江经济带铺展开来。

产业集群铸合力

202041日,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中,江苏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年,由工信部组织的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结果揭晓。在全国20个入选集群中,常州新型碳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泰连锡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成功入选。

仅泰州一个城市的医药产业规模放到全国是不可能在竞赛中胜出的,但集群也绝非三地产业的简单相加,而是整体布局、特色结合。泰州市工信局主导产业推进处处长许玉祥表示。泰州长于医疗器械,连云港和无锡侧重生物医药,集群化发展相当于构筑起三市医药产业的联盟,扬长避短,通过整体打造一城一港一谷,产生了“1+1+1>3”的效应。

竞争竞合,产业集群的不断发展正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的产业质态实现全面提升。

近年来,依托长江这一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重点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世界级制造业集群,进而建设覆盖长江经济带全域的产业链。

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一个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物联网产业集群、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等快速崛起。

连点成片、串珠成链的产业集群,正以其凝聚而成的强大合力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