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3

    来源: 新华网

长江航运“绿色之变”:更智能、更环保、更集约

现在,长江上也有了电子导航,就像给每个船长配备了一个智能航运小助手。蒋传海点开手机里的长江电子航道图,查看航标、水深、礁石等航道信息,参考最佳航线,一系列操作驾轻就熟。

近年来,伴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数字长江”“气化长江等一系列举措落实,长江航运开始了绿色之变

蒋传海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旗下的一名船长,驾驶的是5000吨载重量的江轮,真切感受到LNG清洁能源改造、江轮驾驶行为识别、远程油耗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今年6月,国内首艘油气电混合动力内河船舶新长江26007”首航,成为三峡船闸运行以来首艘过闸的LNG清洁能源船舶。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旗下多个技术单位历时两年研究,尝试了多种LNG清洁能源改造的技术路径,成功解决了江轮航行中LNG对柴油替代率低的问题,将替代率提高到70%以上。

与传统船舶相比,LNG清洁能源船舶兼具环保和经济价值。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安全监督部副部长詹小兵介绍,“LNG清洁能源船舶排放更环保,二氧化碳减少20%、氮氧化物减少90%、硫化物减少100%。能源成本也更低,在今年油价很低的情况下,新长江26007’江轮每航次依旧可节约成本约7万元。

更智能,更环保,更集约,江轮使用能源的变化只是长江航运绿色之变的一个缩影。

据詹小兵回忆,长江航运市场一度十分低迷,有很多体量过小的船舶在长江运营,超载、人员配备不足、低价竞争等情况普遍。就像三轮车上了高速公路。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导致市场恶性竞争。

改善航道里程1284公里,拆除改造非法码头1361座,拆解改造5万余艘老旧落后船舶,数字航道全线贯通,水上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基本建成……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数据显示,长江上中下游经大力整治后,长江航运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小散乱船舶逐渐退出,航运日益规范。

长江船舶大型化是大势所趋,以前载重量1000吨、2000吨的船在长江里很普遍,现在大多是5000吨、7000吨,甚至上万吨。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经理邱建飞说,船舶大型化节省了人力和能源,经济效益更好,排放更少。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是长江航运的领头羊,从过去不论怎么经营都亏损,到2017年之后逐渐盈利,其变化也反映出长江航运市场的改善。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长江航运市场集约化发展,省际客船、液货危险品船、载货汽车滚装运输企业数量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减少46%31%38%

我们还在继续探索研究,进一步提升LNG清洁能源改造等技术水平,争取将这些技术成果应用到更多江轮上,为长江航运绿色发展作出贡献。詹小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