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长江经济带,创新高地活水来

滚滚长江东逝水,源源不断创新潮。半月谈记者在长江沿岸重庆、安徽、江苏等省市调研发现,以高水平创新、可持续创新为发力点,已成为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布局。

聚焦新基建,培育发展新基础

南京江北新区一座4层小楼屋顶上,3天时间就架起两座5G基站。这是国内首次利用变电站集成三大运营商设备搭建的5G共享基站,429日正式投入运营。

在这两座业内戏称为最抠门的5G基站上,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提供变电站和电杆资源,南京铁塔公司整合三大运营商的设备,实现了电网与通信基础设施的融合,把一座基站的建设周期从80天压缩到3天,建设成本从30万元压缩到3万元。

通过共享电力设施、交通设施、城市路灯杆等资源,2020年三大运营商将在南京增加5G基站约1万座,实现城区、县城及乡镇5G网络全覆盖。

在重庆两江新区,当地复工复产后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快布局新基建项目,培育新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3月,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揽资62.8亿元;4月,4个重磅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200亿元……

两江新区抢抓新机遇的背后,是重庆蹄疾步稳的产业转型。汽车产业和电子制造业曾经擎起重庆工业的半壁江山。近年来,重庆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尤其致力于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汇聚新人才,打造沿江创新高地

两颗米粒大小的滤波器摆放在安徽云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列室里,这是中国厂商首次在5G毫米波频段研制成功的类微型化滤波器产品,为5G终端和基站建设,甚至是下一代6G低轨宽带卫星互联网提供了经济有效的滤波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射频滤波器和射频模组为产品方向的创业公司,安徽云塔核心团队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背景的技术专家组成。人才汇集,方有技术蝶变。

借长江经济带东风,安徽积极打造人才发展良性生态,扶持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在全国率先探索人才团队+科技成果+股权或债权投资+回购激励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说,近年来,全省共吸引海内外500多个科技团队在皖创办公司、转化先进技术成果。

江苏省在人才引进上也下了大本钱。51日起,本科学历可以直接落户苏州。如此宽松的人才新政,被认为是苏州吸引更多年轻人口和各类人才的创新之举。与此同时,南京等地也放宽了落户条件,拿出补贴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

在招引人才的同时,形成良好的人才生态,是先发地区的重要命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说,常住人口中大学生数量、科研产出能力均位列全国前列,江苏具有较好的人才资源基础,理应在培育更好的人才生态上下功夫。

深化再开放,迈向黄金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活力,不仅来自其弄潮新技术的眼光,更得益于其拥抱全世界的胆识。

今年以来,江苏省积极创新政策举措,出台苏政50,用重大项目稳住外资基本盘,以深入服务稳定外贸基本盘。一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83.4亿美元,保持全国第一。同时,江苏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3月底,江苏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1.74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07家,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等经济发展指标居全国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前列。

率先开通向西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和向南通达东南亚的陆海新通道,形成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体系,实现一带一路的有机衔接……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已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与互联互通的网络。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目前,重庆累计引进外商投资超千亿美元、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93家,全市6000余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2以上的进出口总值、1/10以上的就业人口和税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在不断培育自身新动能的基础上,长江经济带省市更要不断提升融合度,共同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在沿江城市基础设施超前一体化的基础上,通过地区间竞相开放、撤除政策壁垒和统一市场建设,实现合理的产业竞争和分工格局,使长江经济带成为中国创新活力迸发的黄金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