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来源: 中国水运报

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 生产总体运行平稳——2020年上半年长江干线水运生产形势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今年长江航运生产开局受到冲击,一季度出现罕见的下滑情况。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措施加快推进,3月份经济运行明显好转,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站在荣枯线以上,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也从4月份开始保持同比正增长,上半年总体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长江航运生产总体运行平稳。

货物运输总体持平

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3亿吨,较去年同期略增0.1%。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国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67.7%。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1亿吨,同比增长2.0%;完成内贸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同比减少0.2%

主要的八大货类三升五降。金属矿石、钢铁、矿建材料的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金属矿石吞吐量3.3亿吨,同比增长11.1%;钢铁吞吐量0.7亿吨,同比增长13.8%;矿建材料吞吐量3.6亿吨,同比增长0.1%。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水泥、非金属矿石、化工原料及制品吞吐量同比减少。煤炭吞吐量3.2亿吨,同比减少15.6%;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吞吐量0.6亿吨,同比减少11.0%;水泥吞吐量0.7亿吨,同比减少11.1%;非金属矿石吞吐量0.6亿吨,同比减少4.7%;化工原料及制品吞吐量0.5亿吨,同比减少8.8%

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6.7TEU,同比减少8.4%。其中,外贸集装箱362.9TEU,同比减少9.7%;内贸集装箱493.8TEU,同比减少7.5%

旅客运输大幅下降。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旅客吞吐量3.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97.9%。在长江干线省际旅游客运方面,1月下旬以来长江干线省际旅游客船一直处于停航状态。

上下游港口表现不一

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货物液货危险品、集装箱、滚装运输等专业化运输受挫,总体表现不佳。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包括:

从运输时段看,二季度较一季度运输生产明显好转。1—3月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7%15.8%3.2%。一季度末,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港口生产不断向好发展,但6月进入梅雨季节,长江流域降水量远超正常水平,对大宗货物装卸造成了不利影响。4—6月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6.3%4.4%1.2%

从运输区段看,江苏段港口表现稳健,上游港口吞吐量下降明显。上半年,长江上、中、下游区域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变化情况分别为下降14.4%、下降2.1%、增长2.4%

专业化运输普遍表现不佳。其中:受内外贸形势影响,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8.4%,且内、外贸航线均有所下降。受油品消费需求下降、化工企业开工不足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化工原料及制品吞吐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总体吞吐量降幅接近10%。上半年,长江干线港口完成滚装汽车吞吐量245万吨,同比大幅减少74.8%

综合景气指数有回落

从相关指数跟踪情况来看,上半年长江航运价格总体表现不佳,综合景气指数有较大幅度回落。

运输价格总体下跌。干散货运价指数持续下跌,至6月止跌。上半年,长江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一季度环比下降6.68%,二季度环比下降9.00%6月份长江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684.9,同比下降10.38%。其中,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6月运价指数同比分别下降6.79%14.68%15.21%0.18%

集装箱运价指数下跌。上半年,长江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一季度环比基本持平,二季度环比下降5.5%6月份长江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994.1,较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上游区域、中游区域、下游区域集装箱运价指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1%4.5%13.0%

景气指数先降后升,仍处于不景气区。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航企业经营严重受挫,综合景气指数大幅下降至89.01,落入不景气区。二季度,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港航企业经营生产形势明显回暖,长江航运景气指数较上期上升6.42点,达到95.43。港航企业11个主要观测指标8 3降,但总体仍处于不景气区。

上半年景气指数的主要特点是,从企业类型看,港口企业、航运企业景气指数均处于不景气区;从区域分布看,长江下游区域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景气区,上、中游区域企业均处于不景气区;从运输种类看,客运景气指数不断下挫,货运景气指数中除液体散货运输景气指数在二季度站上临界区外,其他类型货物运输景气指数均处于不景气区。

全年呈温和增长态势

随着复工复产全力推进,二季度工业产出水平显著上升,推动二季度国内GDP增长3.2%,进入正增长区间。二季度发电量明显回升,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进出口大多数实现增长。尤其是进入3月以来,PMI指数稳稳站在荣枯线以上,显示制造业市场需求稳定,对长江航运市场发展构成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与美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摩擦,势必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下半年长江航运市场增速较二季度有进一步提升,全年总体呈现温和增长态势。部分领域形势预测如下:

干散货运输市场小幅增长。随着经济恢复增长,社会用电量需求增长,煤炭消费量逐步回升;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稳步发展,对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等干散货需求构成了有力支撑。预计干散货运输市场总体维持小幅增长,增幅略高于二季度。

集装箱运输有望恢复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内贸集装箱运输有望由负转正。从疫情发展曲线来看,海外疫情总体尚未到达拐点,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外贸运输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预计外贸集装箱同比仍将有较大降幅。综合来看,下半年集装箱运输总体有望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液货危险品运输小幅增长。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二季度液货危险品运输快速恢复并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市场对油品、化工原料及制品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预计总体小幅增长。

旅游客运市场持续低迷。省内旅游客运受疫情防控要求,难以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长江省际游轮运输预计于近期恢复,但游轮市场信心恢复较慢,预计下半年旅游客运市场同比仍将有较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