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来源: 北国网

长江观察:阳逻港转舵 从“物流港”驶向“贸易港”

112日上午,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将支持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巩固提升湖北九省通衢的枢纽地位。要实现这些目标,港口贸易必不可少。武汉又是得水独厚的江城,坐拥阳逻港这样的深水良港,如何将这样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贸易优势和经济发展动力?

 

阳逻港筑巢引凤,支持全产业链发展

走进平江大道,罗马柱、钟楼、尖塔、十字拱,与阳逻港码头隔路相望的四栋欧式古典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华中贸易服务区办公大楼,即将在20208月投入使用,随着金融、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阳逻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武汉金控阳逻港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宝卫告诉记者,阳逻港积极引入法律服务、贸易服务、海关、金融,目的是让我们这个大厅形成一个围绕贸易交易的产业链,为所有的贸易服务商提供技术上、金融上、信息上的支持。

金融活水让生意更简单

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采购成本高的困境,华中贸易服务区积极探索新路径,将货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融于一体,打造全产业金融链。目前,已经有300多家金融服务机构、企业计划入驻,为外贸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徐宝卫表示,金控集团可以做一个中间的桥梁,只要通过他们集团开展贸易 ,就能知道商家的交易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后,金控集团就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贷款。

金融企业的进驻,不仅带来了现金流,还激活了交易市场的一池春水。在以前,传统外贸企业从外地进货,再转运到各大市场,需要自寻销售渠道与客商,但如今,他们在阳逻港,通过专业会展和交易平台,让生意变得更加简单。

长江新闻号:买全球,卖全球是大武汉复兴的重要板块,2019年武汉先后提出内陆消费中心和中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当前,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哪些优势,港口,贸易和金融会给城市带来哪些推动作用?今天,我们特别请到牵头企业武汉金控阳逻港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我们分享他的观点。

武汉金控阳逻港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宝卫:我们的口号就是以贸易为龙头、以金融为有纽带,通过金融的纽带来把这些贸易服务的一些企业,比如物流企业、贸易企业、会员企业等等,引进我们的项目中,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大家相互扶持、相互支持,才能把贸易做大做强。

长江新闻号:到那个时候金控集团将会给这些贸易商带来哪些优惠呢?

武汉金控阳逻港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宝卫:

第一,我们会为举办活动的商协免费提供会展场地。

第二,我们为那些优质产品、优质企业提供低利率的贷款。

第三,我们会提供法律方面、信息方面、交易方面的服务,包括可以通过我们集团的信用优势,去跟物流公司、航空公司、铁路公司协商,降低贸易商的物流成本。

第四,我们可以以集团的名义,到国外去大宗商品直采,降低采购成本。

阳逻港向世界看齐 力争建成港口枢纽中心

如今的阳逻港,正在汇聚客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从物流港向贸易港的转型。同时,放眼世界,国际上许多贸易中心城市,大多是从港口枢纽中心发展而来。以英国伦敦为例,强大的海运服务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世界20%的船级管理机构在伦敦常驻,世界50%的油轮租船业务、40%的散货船业务、18%的船舶融资和20%的航运保险交易都在这里进行,伦敦由此成为是世界公认的第一航运中心。再以新加坡为例,天然深水港的稀缺优势,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开放的政策环境,衍生出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专业贸易服务,使得新加坡一举成为全球制度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港。

长江新闻号:大武汉重振贸易雄风,正当其时。我们今天也请到了湖北省的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来到演播室的现场和大家分享观点,一位是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晓勇,一位是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来跟我们进行深度的解读,两位委员你们好。想请教一下赵委员,如何才能重振港口贸易经济呢?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晓勇:阳逻港应该纳入武汉市的中心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中,以港口服务经济的功能综合来为武汉、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长江新闻号:刚才赵晓勇委员说到了他对武汉城市规划的看法,我们再来请教卢纲委员,在您的实地调查中,有哪些新发现?

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我们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实际上中央国务院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是中小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困难。中小的民营企业融资比国有大中型企业困难很多,同时两者利率也不一样,比方说国有大中型企业是3%6%,中小民营企业则达到9%,造成中小民营企业成本压力比较大,更有紧迫感。地方政府必须迅速地解决这些问题,给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更宽松、更好的环境。

阳逻港纳入自贸区正当其时

推动港口贸易发展迫切需要政策支持。在武汉,对外贸易额80%以上是通过阳逻港转口贸易实现,但阳逻港暂未划入自贸区范围内,缺乏自贸区带来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体制创新、税收等优惠政策。核心港区有,武汉自贸区却有,实现融合发展迫在眉睫。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晓勇:支持把阳逻港建设成为武汉自贸区的一部分。湖北的自贸区分三大区域,武汉有70平方公里,除此之外还有襄阳和宜昌两各地区,下一步要考虑的是能不能把武汉自贸区的范围扩大,那么就可以考虑把阳逻港纳入到自贸区的范围。这一点可以借鉴上海的经验,2013年,上海自贸区试验区成立,起步阶段有29平方公里,到2014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上海自贸区扩大到120平方公里。武汉自贸区可以借鉴上海的经验来逐步扩大范围,从而把阳逻港建成中部地区最优良的港口,建成长江中游黄金水道上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