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2

    来源: 中安在线

《一江碧水何以来?》原创系列报道之三——老书记的薛家洼情结

开栏语:

6300公里的长江,横贯安徽416公里,被称之为八百里皖江。跟许多沿江城市老百姓一样,马鞍山人,有很深的滨江情结。

曾经“一马拉城”的城市,为共和国打响了“钢铁大会战”。如今,为了保护母亲河的碧水长流,马鞍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治理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重要导向和理念,一场围绕长江东岸生态治理的“三大一强”攻坚战风起云涌。

在这场“长江保卫战”中,马鞍山在薛家洼治理、渔民退捕转产、二污厂增标扩建等攻坚行动中一马当先,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留下了宝贵的“马鞍山样板”。

本网推出《一江碧水何以来?》原创系列报道,记者兵分多路深入马鞍山长江段一线,探寻、记录这座城市在新时代的航道上,绘就“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经验。

昔日脏乱差,如今美如画。马鞍山长江东岸薛家洼区域旧貌换新颜后,78岁的徐嘉琳老人常回来转转。

徐老亲江,也恋旧。他对薛家洼的情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结下了。1980年,徐嘉琳调入薛家洼区域的十七冶水泥厂,担任了三年党总支书记。3年后离开时,薛家洼岸边脏、江水黑,曾经的天然港湾已不是他心中的模样。2003年,他再回薛家洼时,眼前遍布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固体废弃场和危旧违建房,老人对此不再留恋。

今年1028日,一则薛家洼发生秀丽巨变的新闻让徐嘉琳欣喜不已。来到薛家洼后,眼前水清岸绿的美景让徐老触景生情,他即兴创作了一首情真意切的诗歌《重游薛家洼》。

一诗道出了薛家洼的前世今生,流露着老人对这片土地深深的依恋。一周前,在薛家洼江边观景台,这位昔日的老书记变身讲解员,向来自上海的亲友介绍薛家洼,马鞍山太需要这样的生态客厅了,我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