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2

    来源: 荆楚网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绿色篇】循环经济唱响长江绿色发展主旋律

周戎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部发展所 助理研究员)

 

长江是万古绵延的生命之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然而,历经十余年的大开发、大建设,长江生态一度透支。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这要作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先手棋。观形而运奇,随势而应变。坐拥最长长江干线的湖北省,坚决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用循环经济谱写长江绿色发展新篇章。

 

武汉长江岸线整治修复(修复后)湖北日报供图

理念变革: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强化循环经济对绿色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长江经济带循环经济产业的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是修复长江生态的内在迫切需求。

20137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格林美武汉电子废弃物处理工厂时指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你们要再接再厉。

动力变革:循环经济推进动能转换

市场之手,鼓荡绿色新风;加减发力,推动减排增效。为提升经济发展含绿量,湖北一手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沿江1公里严禁布局重化工及造纸项目;一手做加法,启动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对长江经济带化工等涉水类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园区外企业逐步退城入园。从化工锁江循环利用,从要素驱动创新驱动,湖北省积极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书写创新发展新答卷。

 

宜昌拆除沿江化工厂。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东风吹来满眼春,风雨过后见彩虹。武汉市青山区试点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全省探路先行军。十堰、宜昌、黄石、荆州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荆门、潜江、枝江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制度变革:打出标本兼治组合拳

千湖之省、碧水长流任重而道远。20171月,省人大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织密保护长江的法治网。在沿江省市中,湖北率先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并配套构建了“1+5+N”的规划体系,从源头上立起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循环发展的规矩

 

武汉青山江滩公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大江奔流,哺育万里江山如画;时代潮涌,书写千秋绿色梦想!在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大潮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的嘱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用理念变革、动力变革和制度变革的音符奏响壮丽的长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