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9

    来源: 长江经济网

《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与绿色转型发展研究》发布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日前,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多学科研究团队负责人吴传清等著的《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与绿色转型发展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动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19BJL061)的阶段性成果,该书紧抓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绿色转型发展两大关键领域,展开研究,内容详实、层次清晰,兼具理论与实践意义。该书从全国一盘棋出发,将研究样本划分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以外地区作比较研究,从整体上准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鉴于长江经济带各地区间差异巨大,该书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地级市数据做更精细的空间尺度研究,使研究结论更精细,且更有利于从长江经济带内部透析地区间高质量发展的差异。

全书共二十六章,合计45.7万字。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问题研究部分包括第一章至第八章,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问题,涉及的研究维度有科技创新、创新效率、全要素生产率、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等。该部分不仅探讨了长江经济带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及其影响因素,还聚焦长江经济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农业等关键领域展开深入研究,阐释其技术创新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时空格局演变特征。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发展问题研究部分包括第九章至第二十六章,主要研究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发展问题,涉及的研究维度有绿色发展的难点和推进路径、绿色发展效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能源效率、工业绿色转型、高耗能产业发展、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农业碳排放等。该部分不仅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绩效、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质量、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等重点指标进行全面测算和评估,还用七章的篇幅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和转型问题(第十七章至第二十三章),用两章内容研究长江经济带全要素能源效率问题(第十五、十六章),各用一章专门研究长江经济带高耗能产业集聚发展问题(第二十四章)、化工围江问题(第二十五章)、农业碳排放问题(第二十六章)。该书涉及研究领域是当前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研究结论对摸清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以及提出应对之策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分析框架方面,该书各章节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范式,按照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结论与政策启示具体构建分析框架,技术路线清晰,逻辑结构严谨。运用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新经济地理学、环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引入内生增长理论、诱致性创新理论、点轴开发理论、产业梯度转移理论、投入产出理论、方向性距离函数理论、新古典增长理论、环境规制理论、波特假说理论等数十种国内外经典理论,综合采用定性+定量”“规范+实证”“文献+调研等多种方法展开研究,是一部治学严谨的学术著作。

整体而言,《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与绿色转型发展研究》集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为一体,理论运用广泛、研究方法多元、文献搜集详实、数据分析可信、实践指导力强,是吴传清教授团队近年来研究成果的综合展现,为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专业科研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研究参考,为学术界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借鉴,也为相关部门制定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