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31

    来源: 《决策与信息》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主要任务

龚胜生 王维 张涛

一是水资源水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水生态保护要以长江水资源保护和长江水环境改善为核心:首先要做好水源地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水安全保护,确保流域内人民都能喝到干净水;其次要做好岸线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重要港口的现代化建设和重要河段的航道保护,确保黄金水道的通航能力;最后做好河、湖、库等湿地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维护,确保重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要求。

二是土壤环境保护与治理。长江经济带土壤保护要以农业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首先要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其次要健全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加强污染地块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最后要加强基本农田土壤质量监管,提升土壤的生产能力。

三是大气环境保护与治理。长江经济带大气环境保护要以城市空气质量保持、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秸秆禁烧为核心:首先要做好总量控制、达标排放、节能减排工作,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过程管理,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的治理手段;其次要执行流域各省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确保所有城市空气质量的优良率都能保持在85%以上。

四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要建立生物多样性信息数据库,科学划分出长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保护区与缓冲区。核心区重点挽救濒危物种,保护区重点保护珍奇物种,缓冲区主要是防护作用,减小外界对保护区的环境影响。另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应走法治化道路,健全生物多样性配套法规,制定河流、湖泊、沼泽地、湿地等开发建设的专项规划,在环境脆弱区和敏感区建立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