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来源: 《决策与信息》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龚胜生 王维 张涛

(一)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指导思想

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战略体系,在指导思想上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定位。生态环境是人类活动的载体,良好的生态是社会发展的依托和保障,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是生态保护的灵魂,是发展过程的规范,只有确立绿色发展理念,才能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命健康的文明发展之路;三是坚持科学发展路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就是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四是坚持生态示范目标。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江,是与南美亚马逊河、非洲尼罗河、北美密西西比河相媲美的全球性生态廊道,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对于全球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五是坚持法治制度保障。法制是意识的引导、行为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严格的生态保护法制来保障。

(二)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基本原则

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需要贯彻六项基本原则:一是以人为本原则。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生态保护问题归根到底是民生问题,生态保护的成果应该由全体人民共享;二是生态优先原则。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在一定时间内处于对立阶段,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落实生态优先原则;三是系统协同原则。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是一个山、水、林、田、湖、草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流域生态系统,其生态保护需要从系统整体出发,不损害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多样性;四是合作共建原则。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涉及的问题众多,天蓝、山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需要区域协作、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五是联动协同原则。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粤港澳、京津冀都市圈都是国家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全面保护,需要联合其他重点区域,全面实施生态保护工作;六是动态优化原则。生态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需要树立因地制宜和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