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1

    来源: 中国环境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与实践意蕴

张凌杰  刘越

作者单位:张凌杰,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环境政策研究部;刘越,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调研评估部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如今,这一理念已经成为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阐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同时也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精华,体现了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双重复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深入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涵,需要明确其传承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精华。人靠自然界生活,但如果人征服了自然,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

人的发展、社会历史和自然界三者是统一的。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可以划分为自然史和人类史。这两方面是不可分割的,只要有人存在,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马克思主义所探讨的自然,不是脱离了人的抽象自然,而是就自然作为与人相统一的整体而言的。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但由于其并非一般的部分,而是公开体现和实现了自然界所潜藏着的最高本质即物质世界自发的能动性,所以可以把整个自然界看作是人借以发生和发展起来的无机的身体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本主义在发展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可将异化为,可将自然界异化为资本、技术、功利性等的附庸与工具,自然界被异化为脱离人和社会发展的抽象自然、对象自然,人的主体性、社会历史能动性以及同前两者相联系的自然界在异化中消散。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批评了这种弊端,并对理想社会予以展望,它应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立、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抗争的真正解决。这一论述既强调人与社会经济发展应回归到同属自然的自觉与能动实践中,又主张自然界应回归到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进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承袭了这一重要思想精华,体现了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在双重复归进程中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生态环境作为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丰富生产力理论做出了鲜明的时代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进的新路径新方向,揭示了生态环境作为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高度丰富了生产力理论。

生产力由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和劳动者三个基本要素构成,生态环境不仅是生产力这三个组成要素的根本物质前提和来源,而且是影响生产力要素结合方式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关键要素。一切社会形态都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生产力的发展在客观上要求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体现的正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性质、水平和发展要求的自觉适应,体现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实践导向。同时也对相关生产关系发生必要变革作出指引,对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相关体制机制、法规政策、市场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时代所呼唤的改革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金钥匙,实现了重大原则和方法论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鲜明的实践导向。在推动绿色发展进程中,要把生态环境优势合理地实现为民生优势、经济优势,使其成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首先,护好绿水青山本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污染治理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基础。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

其次,立足实际发展生态经济。根据地方实情,将生态环境和资源潜能合理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以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生态服务业等;有针对性、选择性地吸引资本、技术、人才、项目等要素,为地方绿色发展提供精准的要素支持和保障。

再次,探索转化的机制和条件。以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等为原则,构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充分尊重市场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引导绿水青山自身价值回归。健全生态考核奖励机制,逐步完善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的目标、考核、奖惩机制。总结提炼各地典型经验,推广一批示范创建模式。积极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合理实现路径,探索生态环境服务功能估值,健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创新政府和社会使用生态产品的购买和补偿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抓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表明,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二者相得益彰、有机统一。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强烈,对绿色发展所带来高质量、绿色物质需求的追求日益明显,这要求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蕴含着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角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价值指向和实践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主张的,以及践行该理念所要实现的,是既要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也要提供更多样、更绿色的物质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遵循,系统性地将生态环保融入民本、民生,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情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国际社会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提供了有益参考,贡献了中国经验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这一历史性、前瞻性实践,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我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程中,聚焦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主动促进绿色发展、积极实现环境惠民、创新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经验。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9年卫星数据显示,全球近20年新增绿化的1/4来自我国,贡献居全球首位;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造出世界最大面积人工林,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曾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齐沙漠经过近30多年艰辛治理,实现了绿进、沙退、增收,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近年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代表的我国生态文明理念走向世界,在多个国际场合传播,各国对此给予了持续关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成为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着中国经验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