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30

    来源: 贵州日报

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郭建平

(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难题。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在此背景下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央相继出台了许多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的发展措施均取得了比较良好的发展成效。

正确处理城乡关系。城市与乡村是相辅相成的两个部分。改革开放前期我国城乡发展的主要模式是农村支援城市建设;改革开放到今天城乡发展模式逐渐变为城市反哺农村发展。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城乡关系要站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局高度去思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问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特征将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科学分析、科学谋划、科学布局形成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新机制。要充分借助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正确处理城乡关系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建立平等互利的生产要素交换机制加快落实城乡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高效解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发展难题有序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的开展形成全新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面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在现有的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基础上全面优化经济结构创新探索新型的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模式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进而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要正确认知和协调处理好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价值链之间的关系优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经济机构充分发挥城乡区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区段价值作用确保农村能够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提供保障而城市也能为农村发展提供有力的辅助支撑真正实现城乡资源互补、优势互助。要稳抓国家提出的城乡融合发展机遇加大对城乡特色支柱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明确城乡产业分工合作的各项相关事宜形成分工明确的城乡产业构建城乡产业梯度发展格局实现城乡区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增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活力。

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作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对维持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日益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对推进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注重城乡的硬件基础设施软件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着力在城乡区域之间构建完善的城乡关联网络通过完善的交通设施来实现城乡区域经济的快速流通科学合理布局城乡区域之间的交通设施丰富城乡区域之间的交通运输方式提升城乡区域之间的综合交通衔接能力切实增强城乡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另一方面要全面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创新探索优化城乡区域内部、强化城乡区域之间互利共赢的综合治理模式确保城乡区域内各市场要素实现自由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