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来源: 贵州日报

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坚决守好两条底线

王作功

(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欠发达地区普惠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

两山理念科学反映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辩证统一关系。绿水青山喻指人类生产生活的优质生态环境金山银山喻指人类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实现的前提和基础不仅蕴含着巨大的生态价值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金山银山是绿水青山催生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逻辑延伸和科学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中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论断高度概括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对立和谐的辩证统一关系。两山理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落实两山理念、守好两条底线是贵州走出发展新路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关怀关爱贵州的发展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对贵州提出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2015年考察贵州时又要求贵州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贵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坚决守好两条底线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上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2015年至2019年贵州GDP增幅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贫困发生率从14%下降到0.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580元增至34404增幅为37.97%比全国同期增速高出2.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387元增至10756增幅为45.61%比全国同期增速高了5.35个百分点。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2015年至2019年贵州森林覆盖率从从50%提升至59.95%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95.2%提升至98%;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从89%提升至96.4%;治理石漠化面积达到100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20平方公里;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

实践充分证明贵州正在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而走出这条新路的关键就是落实两山理念、守好两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