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1

    来源: 新华日报

科学保护与开发长江经济带

孙克强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和2019年两次召开现场推进会,把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提出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围绕交出一份良好的绿色答卷,江苏坚定不移抓好长江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修复和产业布局优化,推动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把长江江苏段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把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作为所有工作中的第一要务。一定要从国家战略意图的高度与江苏现实需求的角度深刻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指向,从使命与担当的高度深刻理解树立一盘棋思想的内涵要求,自觉扛起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新路,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尊重规律、系统推进,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以长江经济带发展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全面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高标准做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直接结果是对长江水体、水生动植物及湿地、植被的破坏,间接结果是危害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不仅违犯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还违犯了相关民法与刑法,应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安全的打击力度。

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岸线的精细化管理。长江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涉及多个部门,建议建立由发改、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长江岸线资源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从省域层面统筹各地市岸线整治与修复工作,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工业和港口岸线利用,促进沿江港口工业的集中和规模化;协调长江饮用水源地与生产性岸线布局,确保长江饮用水源地安全。提升岸线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基于地理信息技术和高分辨率遥感手段,建设岸线资源监管审批系统,精细化港口岸线准入审批环节,加强港口岸线使用事中监管,探索建立港口岸线退出机制,严格执行港口规划和规划调整,实现岸线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化、循环型发展。在促进长江沿线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是从长江岸线的保护区域内退出来,留出足够的生态环境空间,休养生息;二是加快长江沿线地区已有产业园区的转型发展,对容易引起生态环境安全问题的产业进行坚决的关停并转,不留任何隐患;三是加快制订长江沿线产业发展门槛,坚决杜绝有生态环境风险的产业进入,真正从源头上消除产业发展对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的消极影响。

坚决开展十年禁渔工作,切实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全面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全面摸清渔船渔民底数,全面落实禁捕退捕任务,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多措并举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和安置保障工作,保证渔民转产转业到位、生计保障到位;抓好水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保障好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抓好常态化、长效化监管,全面建立河湖休养生息制度,构建群管群护格局,把江面河面湖面切实管理到位。完善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销售、收购、加工、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以及各类商业欺诈行为,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

加强生态环境安全预警体制机制建设,提高预防与处置能力,不断降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风险。所有安全事故一再告诫我们,在人类生产生活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一定要有处理重大安全隐患的风险预警机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及时发现危机、处理危机。全省特别是长江沿线地区要从人财物、制度、措施等方面加快生态环境安全预警机制建设工作,既保证从源头上不会发生重大生态环境安全事故,也能保证一旦发生重大生态环境安全事故能尽早尽快地发现和处理,让生态环境安全事故的损失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