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3

    来源: 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以长江保护治理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统筹发展

吴舜泽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2020年是我国不平凡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世界格局面临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给人民群众健康、生产生活发展、民生福祉、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带来系列影响,同时,我们将攻坚克难迎来全面小康这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统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需要智慧和担当。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的重心所在,横贯我国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的多个发展梯度,以共抓大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目标导向。同时,长江经济带上中游地区贫困县占全国的43.6%,分布有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等8个全国扶贫攻坚片区,不少还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天然气、煤、磷、铝土矿等矿产资源分布区,统筹解决好资源能源开发、生态环保、脱贫富裕等发展和保护问题意义重大。第三,长江经济带湖北等省份是我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区域,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保护发展直接关系到疫情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工作的统筹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一是加快补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的基础短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落实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攻坚行动方案,对标对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发挥绿色投资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厂网河(湖)岸一体实施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二是要大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发挥长江大保护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多重效益,越要坚定不移使我国经济重心更现活力、更可持续。保护不是发展的对立和负担,两者要统一和融合在高质量发展中,同时要树立绿色创造发展的理念,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新的消费升级动能、新的绿色革命动能、新的区域发展动能,创造绿色繁荣。

三是要发挥多方参与、协同高效的现代化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作用。长江保护治理,既着眼于当下,更要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政府、企业、社会要权责清晰、各负其责,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要激励与约束并重协同,并落实于最严格最严密的法律和政策体系。这其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至为关键,也大有作为,可以带动社会参与、完善市场机制、实现系统保护修复。

四是加快对湖北省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的支持和帮助。湖北省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其财政收入、就业民生、治污工程、脱贫攻坚等都受到很大影响。抓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发展,必须更好地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疫情防控与医疗救助对口帮扶等模式,给予湖北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更多地支持帮扶,促使湖北能够迎头赶上不掉队,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互动、高效包容、融合发展、韧性持续的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