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9

    来源: 安庆市水利局官网

安徽安庆:持续推进河湖“四乱”整治

胡友华

作者系安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安庆市位于沿江北岸,境内集165公里长江、10条流域面积3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个大型天然湖泊、653座水库于一域,是一座依河湖而生、因河湖而兴的城市,安澜河湖、生态河湖、美丽河湖是全体安庆人民共同向往和追求的目标。但长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交织影响,造成我市积累的河湖四乱问题较多,河湖水域空间被非法挤占,河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因此,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使命,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全面依法管理保护河湖,在河湖管理中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意义重大。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20161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20199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河湖生态文明是整个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就是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是落实水利强监管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治水主要矛盾的转化决定了水利改革发展要将全面强化水利行业监督和管理作为其主要任务。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在整治中不断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树立依法护河理念,是全面加强河湖监管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提升水利行业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是满足人民美丽河湖需求的重点举措。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起源、生存、延续都离不开水的滋养。安庆位于沿江地区,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长期以来对河湖的予取予求,导致河湖历史四乱问题积重难返。因此,必须用非常规手段、举全社会之力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的错误观念、习惯,推动河湖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还人们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生态美丽河湖。

安庆河湖管理保护形势非常严峻。一是受关注度高。水利部暗访发现安徽省河湖四乱问题共359,其中安庆86,占比近四分之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安庆7个突出问题,其中河湖问题3个,占比七分之四。二是历史欠账多。关于乱建问题,由于生产生活需要,历史上很多沿河沿湖农民将住房建在河湖堤防上,据估算全市河湖堤防上房屋约有10万户。关于乱占问题,根据相关法规规定,1988年以后未经省政府批准的沿河沿湖圈占圩堤都属于非法,而我市此类圩口数量众多。关于乱采问题,近年来砂石价格飞涨,河道采砂出现暴利现象,在暴利的诱惑下,超采盗采等非法采砂时有发生,严重危害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三是管理力量严重不足。我市河湖多、水面大、岸线长,但管理力量严重不足。除了长江干流安庆段、皖河干流之外,绝大部分河湖都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也没有明确专人管护,与此同时管理手段也非常落后,和当前强监管的重任务、高标准、严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四是依法治水意识薄弱。虽然国家涉河涉湖的相关法规比较健全,且对河湖乱占、乱建、乱采、乱堆等四乱行为都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是由于普法的力度不够、执法的刚性缺失,全社会包括不少党员干部在内,仍然对水法规知之甚少,法制意识较为淡薄,依法管理保护河湖任重道远。

针对安庆河湖管理的历史与现实,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久久为功,持续推进河湖四乱整治,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河湖管理保护中得到全面落实,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面建成见效,河湖四乱问题得到全面整治,依法管理保护河湖局面全面形成。一要全力整治河湖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四个严禁”,严禁对1988年以后圈占的圩堤进行加高培厚;严禁未经批准,在河湖管护范围内新建任何建筑物、构筑物;严禁对堤防管理范围内农民祖居房原址重建、改建;严禁非法采砂。对上级暗访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按期验收销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办理不二过。二要分类稳步推进历史问题整改。按照整治计划;对河湖管理范围内的农民祖居房问题,制定迁建规划,结合棚户区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措施减少存量;对乱占圈圩问题,按照大水丢、小水收的思路,在圩堤上新建进洪口门,既满足行蓄洪要求,又兼顾群众生产需要;对乱采问题,严格按照要求,严格管理到位。对乱堆问题,立行立改,发现一起,依法处理一起。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培训。观念决定行为,改变几千年来形成的生产生活习惯,必须在宣传教育培训上着力。要强化对沿河沿湖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宣传河湖管理法规,使四个严禁家喻户晓。四要全面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河湖进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加强水政执法能力建设,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查处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新增四乱问题,一律严格执法,顶格处罚。达到入刑条件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五要夯实河湖管理基础。发挥《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管理保护河湖。六要持续攻坚,2019年市级总河长会议决定,从2019年至2021年,每年第四季度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行动。今后三年时间,我们要紧盯第3号总河长令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美丽河湖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