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长江
学术研究
以开发区为抓手 推进长江经济带减污降碳

2024/02/29

作者:陈彬森 罗胤晨 作者单位:陈彬森,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院;罗胤晨,重庆财经学院 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协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开发区作为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排头兵”,承载着引领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的重要使命,但由于开发区是工业生产主要集中区域,其也成为环境污染的高发地。
理论学习:推动建立长江经济带水权制度

2024/02/19

作者:张漾滨 作者单位: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环境政策效应的测度与评价研究”(19BTJ060)阶段性成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地球万物生灵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的现实状况,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力量

2024/01/29

(作者:浙江省省长 王浩,本文发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2023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增刊)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浙江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执行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强化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融通

2024/01/25

作者:秦尊文 路洪卫,分别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副主任 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的重点。在2023年10月召开的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的战略判断,强调“要坚持把强化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扣“协同融通”,以高水平保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高水平协同联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
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开卷知新)

2024/01/09

作者:张建云 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 2023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从长远来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长江,发源于雪山奇峰,淌过千里山川,昼夜不息,奔流到大海;她沁养万千生命,孕育璀璨文明,世代传承,生生不息。当前,长江大保护正依托科技创新的力量深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正在全流域铺展开来。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3/12/08

作者:程俊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国发展大局。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强大合力推动下,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日趋向好。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应当聚焦绿色发展、加强创新引领、推动区域协调,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3/12/07

作者:亓子龙(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会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守住管住生态红线,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这为我们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作为着力点,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厚植绿色底色、塑造动能优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须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

2023/11/16

作者:汤波兰(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慧琳(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十多次来到长江沿岸考察,主持召开了四次座谈会,亲自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谋篇布局。2023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第四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充分肯定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强调要“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为新征程上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挖长江经济带数智融合潜力

2023/11/09

作者:李刚系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把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同时,“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是一个重要着力点。这些表述,对长江经济带积极以数智化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具有关键指导作用。数字技术渗透并重组了经济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数智化变革激活了各种发展要素间的协同作用,已成为推动要素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沿江省市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强化科教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增强科技创新的协同性,沿江省市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智化转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引擎,进一步提升动力变革的效能,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
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3/11/02

作者:蔡之兵,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