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6

    来源: 参事一司

助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21长江论坛在南京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28日至9日,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参事室)承办、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2021长江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参事朱彤、江苏省政府参事沈坤荣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李玉光、杨忠岐,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陶思炎,江苏省政府原参事成长春主持参与相关专题讨论,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和智库等各方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星莺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作出工作部署。江苏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省份,岸线长、人口多、经济占比大,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携手攻坚克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赵冰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谋划建言献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锚定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综合交通、区域协调、对外开放、长江文化等重大任务,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助力“五新三主”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国务院参事、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在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水污染防治的同时,强化流域内城市群空气污染防治,聚焦“双碳”目标,加强结构调整、源头治理,以健康效益最大化统筹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协同治理。

江苏省政府参事沈坤荣在主旨演讲中认为,要通过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城市集群、乡村振兴提升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质量,通过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对冲经济下行,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产业升级,通过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次确保迈入现代社会。

本次论坛聚焦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创新、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弘扬保护长江文化展开对话研讨。

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研讨提出,借鉴有关省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长江生态银行,将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到更加重要地位。研究推广垃圾处理付费做法,加大城市污水治理投入力度。支持上游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利用干热河谷资源,完善生产条件,发展特色产业。

在产业协同创新方面,研讨认为,要提高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能力,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创新从点向链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个体向整体转变,形成合力。加强跨区域协同合作创新,在节点城市打造专业化能力强的产业集群,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发挥行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关企业代表介绍了依托科研投入和技术进步,推动钢铁等传统制造业实现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做法。

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研讨指出,上中下游城市群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要采取差异化思路,发挥长江上中下游各自的区位优势,打造运输枢纽,产业辐射中心,物流中心,加大互联互通,发挥开放经济优势,建设开放新高地。加强区域协同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供应链产业链机制,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

针对弘扬传承长江文化,研讨认为,长江流域有历史厚重的文化遗产、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技艺精湛的工艺美术、壮阔秀丽的大好河山、英雄辈出的红色文化,要发挥长江文化的优势和特点,注重局部与整体、文物与非遗、经济与生态、守成与创新、内涵与外延相结合,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内涵和现实意义,运用创新思维让长江文化活起来,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覃道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参事室副主任白建华,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专职副主任邹立靖,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詹咏,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王兰,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宋迪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丁平蛟,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曾深,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胡向东等沿江11个省市及南京市政府参事室负责人、政府参事,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张立平,有关机构、高校、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交流。

论坛期间,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参事室还共同举办“第二届长三角政府参事专题研讨会”,沪苏浙皖和南京、徐州的政府参事围绕“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携手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主题进行交流对话,为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探索形成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等建言献策,国务院参事李玉光作主旨演讲。

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南京幕燕滨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情况,赴南京滨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了解南京拥江发展规划建设情况。

 

经过沿江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后的南京燕子矶

 

经过沿江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后的长江南京段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