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3

    来源: 长江水生生物保护

“长江生态保护与渔业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

 

20211119日,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中国渔业协会主办的“长江生态保护与渔业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长江保护法》、长江十年禁渔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宣传保护长江的重要意义和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全社会参与到长江大保护工作中来,共商长江十年禁渔背景下的长江生态保护与渔业发展之路。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会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出席并做主旨演讲。长江流域有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民间人士和媒体代表等参加论坛。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牵头推进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主旨论坛上,马毅主任以“长江十年禁渔的决策与实践”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是我国最重要的淡水渔业基地,也是水产种质资源宝库。水生生物多样性是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标志。但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挖砂采石等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已经到了“无鱼”等级,禁渔是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最直接的抓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整个禁渔制度成熟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的自然产物,也是与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长江十年禁渔能够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华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也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创新实践,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的有效路径,为我国乃至世界大河流域治理提供了“长江经验”。长江十年禁渔启动以来,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绩来之不易,但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长江办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继续发挥专班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一起,从进一步完善禁捕管理政策、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做实渔民安置保障、强化禁捕执法监管、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坚决打好长江禁渔执法攻坚战持久战。

 

为了提升公众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凝聚共护长江的强大正能量,中国渔业协会还向社会发起“长江保护 从我做起”的倡议。倡导渔业行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加强人工繁育养殖技术攻关,助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修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流域性绿色发展新模式,推动长江大保护各类社会事业发展。倡导社会公众:坚持节约资源,增强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认真学习《长江保护法》,号召身边人共当长江守护者;主动参与长江十年禁渔,不买不卖不食长江流域野生鱼鲜,遵守垂钓管理规定,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勇做“禁渔监督员”,为保护长江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