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6

    来源: 上观新闻

长江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手打造协同发展新样板

1116日,由国家人社部指导,湖北人社厅、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长江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会在武汉召开。会上,由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倡议,长江经济带11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合发起了《长江经济带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区域合作协同发展行动》。

 

据悉,《协同发展行动》将立足长江经济带人才供给、发展需求和各地发展实际,以扩大就业、配置人才为根本,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为引擎,以优化生态、绿色发展为特色,以市场主导、多元开放为路径,通过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同逐步辐射沿线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产业园间广泛深入交流和全面合作,提升长江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能级,发挥人才引领发展新优势,塑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长江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同合作共同行动的构建,既是呼应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主任、局长王光荣表示,希望长江经济带产业园的协同发展可以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域协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从重庆到上海,一条长江串联起沿线11个省市,滋养着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人力资源最集中、人才交流最频繁、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最大的区域之一。目前,长江经济带星罗棋布地分布着11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占全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总数的近一半。各地产业园之间已形成多个区域合作范本。比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相继签订签署《三省一市人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才服务项目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上海园区、宁波园区、杭州园区、苏州园区、合肥园区联合组建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创新网络,实现服务经验交流、运营信息发布、资源要素共享、企业创新推广、产业融合对接、建设发展研究六大功能,提升人力资源协作的水平。

活动主办方表示,发起长江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域协同合作发展,将使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三个“板块”各要素流动起来,促进人才集聚和人才优化配置,赋能产业有序转移衔接和优化升级,形成强大的发展新动力,助推“双循环”格局下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作发展新篇章。

(图片静安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