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1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中心 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协调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515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和宜宾学院联合主办,宜宾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部承办的全国“2021年第1期长江经济带30人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宜宾学院举行。

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玲,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传清分别致开幕辞。宜宾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部部长杨波主持会议。

吴传清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研究》主题演讲。他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是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做好加减法,推动长江经济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有序转移与科学承接;处理好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的总结分析。

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演讲主题是《弘扬长江文化:价值认同与文化自信》。他从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夯实价值认同基础;创新长江文化产品实现机制,提升文化价值赋能;推进山水人城和谐共融,增强文化自信三方面展开,提出要以长江文化价值认同构建长江经济带价值共同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长江文化产品创新创造,树立文化是魂、和谐共生是本、人民是核的战略观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作《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基础与策略》的主题演讲。通过定量分析后,他指出,长江上中下游地区之间,直辖市、省会城市、沿江沿海核心城市与边缘中小城市之间协同发展能力差距不小,绿色发展任务艰巨。曾刚建议,建立国有非赢利性产学研用一体化基金会,建立临近城市间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城市间创新、环保合作。

云南大学教授、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文传浩在《关于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的三峡库区新思考》的演讲中,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地理六个维度分析了三峡库区的独特性。他提出三峡生态新区概念,并深度解析了三峡生态新区的六新建设展望。他认为,三峡工程是一项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伟大工程,是中国最大的淡水资源库和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未来的新区建设应该着重于守护三峡库区的一潭清水,并从多方面反复思考三峡生态新区的新建设路径。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演讲题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转型发展路径与策略》。他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定位与生态地位”“绿色转型的作用机理”“绿色转型的主要路径三个方面结合川南经济区绿色转型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龚勤林认为,重要的生态地位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的环发矛盾,可以通过以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中心的绿色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协调。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庆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方略》的演讲中,分析了成渝地区区域资源与环境、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构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基本情况。黄庆华提出,应通过顶层设计建、扬长避短补、错位发展固、改革创新强等策略,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