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4

    来源: 学习强国

长江经济带“碳达峰”和“碳中和”研讨交流会举行

 

430日,长江经济带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交流会在迎宾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副校长赖旭龙,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环境学院、工程学院、海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家单位的研究团队专家代表及相关师生参加会议。

赖旭龙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我国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彰显了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大国担当。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率先实现长江经济带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但长江经济带区域地理环境差异显著,是举世瞩目的陆海统筹发展带,也是我国区域发展的典型梯度带,如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赢,是长江经济带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他强调,跨学科的综合交叉研究有助于推动实现长江经济带双碳目标。

与会的10家单位研究团队及相关师生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团队负责人王绍强教授指出,应当加大碳排放高精度智能监测碳达峰空间图景效应模拟生态固碳现状与碳汇潜力估算区域碳中和空间布局优化碳中和空间治理决策支持一体化的技术体系研发力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团队负责人谢树成教授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科学问题,认为碳与水的关系、陆海统筹、深浅结合是长江流域增加碳汇的三个关键点。环境学院聚焦探讨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技术。工程学院、资源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研究团队报告了推进实现碳中和的地热新能源与矿物新材料开发利用技术。经济管理学院、海洋学院、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团队分别围绕能源调整、海洋碳中和、畜禽养殖碳中和、气候投融资、国土空间规划与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与会研究团队一致认为,学校应当充分发挥地球科学领域一流高校优势,在推动实现长江经济带双碳目标方面敢为担当,尽快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机理、技术、方法、模式、政策和制度设计方面形成研究合力。此次研讨交流会为学校凝聚长江经济带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今后聚焦主题、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具有重要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