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5

    来源: 新华网

“2020长江论坛”在重庆举行 聚焦“五新”新使命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长江论坛”23日至24日在重庆举行。新华网 王龙博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长江论坛”23日至24日在重庆举行,各级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和智库等各方进行了对话交流,研讨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长江上中下游城市群建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承办。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在开幕式上表示,重庆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创新绿色发展,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大开放力度,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升级,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使创新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沿线各省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表示,加强资政建言,助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的五新新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要部署,对接工作需求,围绕热点难点痛点,加强调研。要努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地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等方面,不断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服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助力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在演讲中指出,长江经济带应依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各地拥有的比较优势,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因势利导加快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军工产业、国防产业的积累,结合本地条件倒弹琵琶,利用沿江高校人力资本优势在新产业上换道超车,跟发达国家直接竞争,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比较优势协同联动,不仅要谋一域,也要谋全局,力争长江经济带形成在全国以及全世界都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重庆市政府参事欧阳林在演讲中表示,重庆将努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将需求和供给有机结合,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高标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国务院参事方宁,四川省政府参事钟勤建,湖北省政府参事彭智敏,原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吴亮,分别主持专题圆桌对话。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于庆贺,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沿江11个省市政府参事和参事室负责人,有关机构、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参加。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了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