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2

    来源: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共抓长江大保护创新治理模式研讨会在赣召开

731日,共抓长江大保护创新治理模式研讨会暨黑臭水体治理非开挖修复技术论证推广会在新余召开。国家发改委基础司长江推进处、江西省发改委、新余市政府、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地质)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新余市人民政府、中国节能和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主办,邀请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王复明院士及中山大学马保松教授作主题发言,系统总结交流了长江流域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和经验,研讨未来黑臭水体治理发展趋势。同时会上以中国节能与新余市合作建设的两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为案例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总结论证,一致通过新余两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采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的专项方案。新余两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属于中国节能下属中国地质牵头的长江大保护领域EPC模式大型市政项目,202021日开工,计划202171日竣工。

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较为简便和经济的方法,它简化了管道维修的各种限制和麻烦,具有诸多优势:一是以技术温度消除管网修复造成的影响;二是以技术精度支撑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三是以技术速度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的进程;四是以技术先进度助力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据测算,该技术可较传统修复技术降低直接成本15%以上,并且能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赶抢工期,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