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0

    来源: 学习强国

【长江大保护】专家研讨长江禁渔期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

85日,武汉市禁捕办与武汉市农科院联合举办了首场长江禁渔期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专家座谈会,中国水科院长江所、水利部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水生所、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等单位专家参加了研讨,探讨如何发挥武汉地区淡水渔业研发科技优势,以及未来十年武汉渔业现代化生态化的发展之路。

 

武汉市从202071日起,开始为期10年的长江、汉江禁捕

 

武汉农科院利用长江鱼种黑尾近红鲌杂交出新品种先锋2”号优质食用鱼

禁渔期如何引导市民吃鱼消费长江鱼类资源的种样收集、种代繁育禁捕期间是否还有其他保护方式”“长江鱼类养育技术创新的现状与前景”……与会专家纷纷就10年禁渔期中需要关注的课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水科院长江所所长邹桂伟讲到,鱼是反映长江生态水平的指标,要加强饮用水资源的保护,保护了鱼就是保护了水。专家们的意见为推进长江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武汉市农科院院长涂亚平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着力建立长江鱼类种质中心、长江鱼类繁育基地,面向广大市民和学生群体,积极开展鱼类科普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长江十年禁捕、长江大保护工作上来。

会后,专家们实地考察了鲌鱼良种场内黑尾近红鲌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快研究部分长江、汉江鱼品种的人工饲养技术,及时推广生态健康养殖,加大特色养殖基地建设力度,养护长江汉江渔业资源,确保渔业生产转型到位,让江城人民吃上更美味的活鱼。

武汉市禁捕办还将加强水产优良种质资源的保护力度,在长江禁捕、渔民上岸的同时,发挥科研力量,有序进行开发性保护,让开发成为保护的内生动力,齐力推动长江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