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来源: 光明网

2020年第六期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75日下午,2020年第六期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网络会议)召开。会议由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多学科研究团队发起组织,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承办,聚焦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讨,并交流《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编撰工作。

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探讨研究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问题的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强调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都是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实践热点。应从全国城镇化发展格局、农业战略格局、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格局、开放发展战略格局等视角,深化认识长江中游地区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使命,深化认识长江中游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使命。此外,还要遵循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应从推动长江中游地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视角,深化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内容。

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就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相关热点选题设计、《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一书写作大纲方案设计,进行讨论和交流。

讨论中,与会专家建议加强长江中游地区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建设、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研究;加强长江中游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提升、绿色发展示范与绿色发展指数评价、生态环境质量评估与提升路径、干支流生态补偿和重要专项生态补偿、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等问题研究;加强长江中游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性消费中心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研究。

与会专家还建议加强长江中游地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对外开放、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地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地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地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研究。通过从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维度,从全国、长江经济带、长江上中游、湘鄂赣三省、城市、城市群、县域、开发区等空间维度,综合利用文献资料、官方统计数据、遥感数据和实地调研资料,深入研究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问题。

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多学科研究团队正在研创的《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一书已列入长江出版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丛书出版选题策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