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2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4月1日起长江口禁捕范围扩大,湖州384艘渔船退捕,平湖19艘鳗苗船改渔杭州湾

20201119日,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的通告》,将长江口禁捕范围由东经122°向东海域扩延至东经122°15′,并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

扩延后的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范围为东经122°15′、北纬31°41′36″、北纬30°54′形成的框型区域,向西以水陆交界线为界,并启动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20213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202141日开始实行。

长江禁捕升级,对浙江老百姓的餐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41日下午1点,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长江禁捕决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钱报记者到了会议现场。

湖州渔船退捕

正宗太湖三白吃不到了

根据浙江的《决定》,禁捕区域包括本省管辖的长江禁捕管理区海域和太湖沿岸水域。据悉,这次浙江的《决定》将太湖沿岸水域纳入的背景,是2021年以来,以太湖为首的江苏五大湖禁捕。

这件事对浙江的影响是,太湖沿岸湖州市共384艘渔船退捕。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这384艘渔船的退捕工作,202012月底前就完成了。

也就是说,咱们今后去太湖边旅游,不论是在江苏还是浙江,餐馆或者菜市场里,再也买不到正宗的新鲜太湖三白了。

众所周知,太湖三白指的是白条、白虾、银鱼三种太湖水产,是太湖流域的著名湖鲜。

长江口禁捕范围东扩

平湖19艘鳗苗船受影响

根据国家最新长江禁捕的规定,禁捕范围向东扩了15分(经度),因此涉及到浙江嵊泗约200平方公里的海域,而在此海域进行渔业生产的,有浙江平湖的19艘鳗苗船。

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平湖一共有200多艘鳗苗捕捞船只,春节过后进入鳗苗捕捞季,这些船基本在杭州湾水域作业,只有19艘鳗苗捕捞船在新增的长江口禁捕区域作业,现已全部在杭州湾等水域作业。

鳗苗细如针线,只有牙签那么长,每年春季小苗会洄游到浙江沿海一带。平湖人老盛原先在上海奉贤、金山一带收购鳗苗,这一行已经干了20多年。

大概是10年前,最疯狂的时候,鳗苗卖过35/尾。2020年是鳗苗特别丰产的一年,我往年一般收50万尾苗,去年一下子收到了150万尾,卖给松江的收购商,每尾苗挣4毛钱。老盛说。

不过,2021年上海市发布的长江口及内陆水域永久禁渔的消息一出,上海所有渔船不得再捕捞鳗苗等野生水产,收购大户老盛也只能回到家乡平湖谋生,把从平湖渔船那里收购来的鳗苗,再贩卖到上海松江。

今年鳗苗目前平均收购价是6.5/尾,比去年便宜0.54/尾。老盛说,往年,自己在上海一般一年也就收50万尾鳗苗,2021年老家这边行情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