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来源: 浙江日报

向绿色生态发展转型 浙江率先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

金秋时节,位于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杜家田村的仙峰电站,拦水坝下游溪水潺潺,村头重现小桥流水美景。一年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灰坪乡境内7公里长的芝溪上,星星点点分布着5座小水电站,将河面截成若干段,经常出现断流干涸现象。灰坪乡水利员舒佳伟说,自从推进清理整改工作以来,小水电站发生了绿色嬗变。

2018年,水利部等国家四部委启动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之后,浙江迅速行动,截至今年930日,我省已全部完成3083座水电站清理整改任务,其中退出类381座、整改类2702座,五项指标(资料填报、综合评估、一站一策、整改进度、退出进度)完成率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清理整改工作。

作为清洁能源,小水电为何被清理整改?浙江水电资源较丰富,小水电站呈现量大、面广、体制多元的特点,曾为点亮农村百姓生活、助力群众脱贫致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年建的水电站,受当时经济社会条件限制和思想观念影响,规划设计不科学,带来了减脱水河段生态环境等问题,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小水电站要继续发展,就要向绿色、生态转型,清理整改势在必行。省水利厅农水水电水保处处长王亚红说。

退出还是整改,需要统筹考虑社会经济发展、能源需求等因素,重点核查小水电是否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情况、环境影响评价等。比如百山祖国家公园被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进行管理,严格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为生态保护让路,位于该公园核心保护区的景宁县金坑洋水电站在今年完成了清理退出,获得补偿费用共计1100多万元。

退出后的水电站也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安吉,报废后的龙王水电站被改造成一座民宿,在保留水电站原有结构和机械设备的前提下,精心设计了4间客房。国庆期间,这家今晚我在水电站值班的主题民宿也成了香饽饽

被保留下来的水电站会充分考虑整条河流的生态流量需要,核定生态流量泄放。我们正在指导各地统筹建立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实现生态流量长效管理,计划于2020年底前,对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实施监测。省水资源水电中心主任廖承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