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5

    来源: 浙江生态环境官网

浙江省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获全国推广

近日,全国水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2020年第7期《全国水污染防治简报》,刊登我省全域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转发我省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以下为专报原文:

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浙江省全域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出了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的目标,综合运用声呐检测等高科技手段深度排查管网,对环境风险较高的化工、电镀等园区管网实施暗改明、下改上工程,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实施企业污水、雨水排口在线监控和管网可视化、智慧化监管,有力提升了园区环境管理水平,助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攻坚战成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浙江省高度重视,以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园区整治升级版

主要做法

1试点先行,全域推进

20185月,浙江省政府在宁波市召开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暨启动会,要求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先行先试,其他园区逐步推进,最终实现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全覆盖。随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印发实施《浙江省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浙江省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及评估验收规程》《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要点(试行)》《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要点(试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1+3”政策体系,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此项工作提供政策技术支撑。

2典型示范,标杆引领

浙江省在各市、各行业中选择了一批基础较好的园区,通过专家组点对点指导帮扶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示范标杆。目前,第一批培育的12个标杆园区已初见成效,发挥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义乌率先提出排水口要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已上升成为省域污水零直排区的统一要求和衡量标准;

建德化工园区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污水管网数字化管理;

上虞化工园区同步推进企业升级改造、水环境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为园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打样

湖州率先出台污水零直排区地方标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管理规范》(DB 3305/T 114),推动污水零直排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3夯实基础,质量为本

园区管网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成败。在深度排查管网问题阶段,要求各园区应查尽查,大力推广高科技手段运用,原则上要求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单位,综合采用电视检测、管道潜望镜检测、声呐检测等方式,全面排查管网系统结构性、功能性缺陷,检测老旧管网剩余强度。根据排查结果,管网日常维护工作较好的园区和新建园区(3年以内),约150-200米出现一处问题;沿海等地质易沉降区域、管网日常基本无维护的园区,约15-30米出现一处问题;内陆一般园区平均100米出现一处问题。管网问题主要集中在破损、变形、脱节、障碍物入侵、淤泥沉积等。

4高标要求,严防风险

在规范整改问题阶段,实施隐蔽工程可视化、初期雨水精准有效管控、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工程,要求化工、电镀、酸洗、印染、制革等行业废水输送管网原则上均实施明管化改造,并鼓励实施一企一管一表,便于溯源追踪。在长效监管阶段,鼓励园区实施管网可视化管理,建立智慧监控平台,在重要管段、管点建立数字化标识,对企业雨污水排放、管网系统运行等实行信息化管控。

5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一是建立帮扶指导机制,组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团队,开展地市结对帮扶,并作为相关部门三服务的重要内容。

二是建立专业评估机制,制定了5大项15小项评分指标体系,分类分级划定分数线,作为验收标准,并以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地市五水共治美丽浙江等考核的依据。

三是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对已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的园区,开展不定期回头看,抽查发现问题的限期整改,复核不合格的取消资格。

取得的成效

1截污纳管效能明显提高

以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为建设目标,有效排查整改了一批老旧破损、错接漏接管网,优化建设了一批下改上”“暗改明管网系统工程、配套构筑物标识化工程。园区层面,排查管网2.1万公里,修复管网1.2万公里,新建管网近1万公里;企业层面,排查管网3.2万公里,整改管网1.2万公里,近4万家企业提升了污水收集效能。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园区,基本实现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染区块初期雨水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杜绝干净的水进入污水管网、污染的水直排环境。

2污水处理能力逐步提升

近两年来,浙江省新增园区污水处理能力64万吨/日,提升改造45万吨/日,大幅提高了园区污水处理能力。通过实施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园区管网系统不断完善,减少了降雨、地下水渗漏和管网破损等造成的污水散排,收集的污水水质、水量日趋稳定,促进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3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

各地在推进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在建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管好。部分园区在实现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其他排水量较大、环境风险较高的企业,以及园区雨水总排口等安装在线监控设施;部分园区率先开展管网数字化标识、可视化管理探索,建立了园区管网智慧监控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对企业排水及管网运行的监管能力,有效加强了园区环境风险管控。

4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22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0%,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无劣V类断面。长江流域45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1.1%,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嘉兴市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有效助推全市水十条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Ⅰ-Ⅲ类水质;义乌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成后,全面消除劣V类小微水体,八都溪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