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7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坚决担起长江上游保护政治责任 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任

2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到昭通市镇雄、威信两县调研并开展走访慰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狠抓落实,坚决担起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任,以实际行动、工作成效检验两个维护

流经云贵川三省的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王予波到镇雄县大湾镇罗甸村,检查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垃圾处理、两污处理、小水电拆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矿山治理修复、河道综合治理等情况,听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情况汇报;到威信县扎西河石龙河段,检查流域生态治理情况;到赤水河源头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检查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还草等工作。他对昭通市和两县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所做工作予以肯定,要求持续抓好九大攻坚行动,坚决守护好赤水河一江碧水

王予波强调,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坚定不移、持续推进。省直有关部门、昭通市特别是镇雄、威信两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上游意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牢牢扛起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源头责任。要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全流域保护规划,既要有应急之举,更要有治本之策。短期着力治污,加强垃圾、污水处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抓好禁渔工作;中期要健全保护治理体系,着力修复河道岸线;长期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做好退耕还林还竹还果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文旅产业,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富,把赤水河流域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的生态河流、两山理念的样板典范、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昭通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经过不懈努力,困扰全市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王予波到威信县双河乡偏岩村,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智慧园区生猪养殖产业项目;到镇雄县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检查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就业情况,了解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等情况。

王予波强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各级领导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要发扬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探索创新、大胆破题,干在实处、干出新意、走在前列。要加快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建设,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抓实稳就业这件大事,加强精准对接和素质能力培训,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要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教育人、培养人、服务人、提升人、凝聚人。要抓好产业带动,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做好东部产业转移承接,立足实际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实施一二三行动,推动产城融合,壮大县域经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调研过程中,王予波还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邱江、杨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