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5

    来源: 云南网

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治理 云南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112日,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表示,五年来云南省16个州市和省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周民欣介绍,云南省关键指标,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全省经济总量(GDP)从2015年的13717.88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23223.7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增速为2.7%

 

发布会现场。贺凯 

云南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省累计自查发现的248个问题,截至202012月底,已完成整改205个;2020年,云南省拍摄的警示片又新披露23个问题,目前,已移交有关州市政府正在研究整改方案。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专项整治,2020年,全省完成小水电退出267座。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63个项目均已完成整治。全省排查出188三磷企业(矿、库)。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4+1”工程;长江流域云南境内的所有城市、县城和建制镇具备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能力,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2.75%、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8.4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5.12%。全省400总吨以上船舶全部配置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装置,共接收船舶垃圾54.73吨、污水26.86立方米。588座尾矿库已经完成治理510座。

此外,云南省突出重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修复。深入开展长江禁捕行动、抓实九大高原湖泊治理、推进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同时,破旧立新,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实施综合管控、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其次,健全机制,凝聚共抓大保护合力。推动跨区域合作机制、完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周民欣表示,事实证明,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相互融合促进的,共抓长江大保护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把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