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四川建成监测点位2.8万余个

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围绕水、气、土、生态、污染源等要素,四川已建成监测点位2.8万余个,为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表示,经过努力,四川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了从手工到自动的转变。十二五期间环境质量监测大部分以手工监测为主,经过5年的建设,自动站由296个增加至2634个,基本实现全省市县城市环境空气、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全覆盖。

雷毅介绍,在技术方面,四川改变以往以固定点位监控为主的格局,利用雷达走航车、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开展污染物移动走航,垂直方向最远可以监测到5公里的高空,水平方向能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污染物进行监测,精准绘出污染地图轨迹

测管协同是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和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联合对排污单位开展的监测和监管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方自力介绍,为了打击违法排污,四川省市、县两级监测部门每年对全省重点排污单位至少开展一次测管协同执法监测。2020年全省重点排污单位有2800多家,涵盖了水、大气、噪声、土壤和其他等五大类型的排污单位,对于监测超标、问题较多或者法律法规有单独要求的排污单位,会增加监测频次。

“‘测管协同执法监测除了在正常工作日开展,还会根据排污单位的排污规律或者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在周末、节假日开展,甚至经常会在夜间突击开展,我们常称之为零点行动方自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