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6

    来源: 封面新闻

打响长江保卫战 四川将从这些方面持续发力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为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从3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将全面开始实施。

四川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省份,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如何推动《长江保护法》在川落地落实?下一步将有哪些计划?225日,四川省召开了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座谈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谋划。

长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水源地、生态宝库和黄金水道。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缺乏全副武装”“钢牙利齿的法治保障,长江岸线、港口乱占滥用、无序发展问题突出,重化工业沿江高密度分布,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行为屡禁不绝,让长江水质受到了严重污染。

贯彻实施好长江保护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长江流域四川段保护与全省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联,直接影响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实施。下一步,在立法工作方面,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各有关市(州)都要对标长江保护法,将尽快对四川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确保符合长江保护法的规定。

在监督工作方面,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扎实开展好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2项执法检查,以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报告等工作。同时,省人大代表也要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带动全社会严格贯彻执行法律规定,依法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