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打造海上花岛 “点睛”长江巨龙——从崇明生态建设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白鹭翻飞,鸟鸣阵阵。无论是鸟类数量还是种类,都比以往有较大增长。比如,我们今冬观测到的雁鸭类数量比以往就多近2万只。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沈帅站在崇明东滩金黄的芦苇荡边,无比自豪地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眼前的江风海韵告诉世界,原生态与现代化,完全可以和谐共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海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按照规划,到2035年,这里的规划森林覆盖率将达35%,自然湿地保有率要达到43%

长江禁捕退捕让鸟儿飞回来了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在2016年发现小天鹅重新回来了,当时只有60多只,现在有近600只。沈帅说。在他看来,这是东滩环境适宜鸟类栖息的最有力证明。而鸟儿的回归,与长江禁渔退捕密切相关。

响应国家号召,崇明一直在深入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确保禁渔令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底,崇明已全面完成区内179艘长江捕渔船的所有权回收及拆解工作,长江崇明段水域在全国率先实现捕渔船100%退捕。崇明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立新说。

同时,崇明还积极开展长江生态修复,截至目前,累计建设沿江生态防护林带1.47万亩,实施沿江滩涂种青13.8万亩,依法收回沿江滩涂7.8万亩。

20211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等重点水域全面实行十年禁捕制度。十年禁渔战役正式全面打响。崇明也启动了新一轮长江禁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生态学家陈家宽表示,长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对全球大河流域治理带来宝贵经验。长江十年禁捕,将开启我国大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长江经济带也将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陈家宽对记者说。

花博会点亮绿色生态

新年伊始,崇明花博园的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201911月起开工建设,目前园区建设正有序推进,主展馆进度完成了95%,临时场馆也基本进入最后的扫尾工作,正陆续进入验收。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主任陈群说。

供应花博会的花卉已在园区的智能温室中恣意生长。这个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将为花博会输送300余万盆花卉,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工厂

大棚内温度保持在20℃左右,这里有近千个品种的花卉。由于花期不同,有些可能生长周期才2个月,有些可能要6个月。我们把不同生长周期的花卉放在一起,让它们实现同时开花。上海花卉集团花博会现场施工负责人王琼表示。

如何在大保护中求发展?崇明的路径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开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境界。

张立新介绍,崇明坚持生态立岛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2010年起,崇明滚动实施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前三轮累计实施项目235项,第四轮安排新增项目20个;2019年起实施重大生态项目挂图作战,两年共督办重大生态项目175项,推动生态品质、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广泛提升。

2021年,崇明将全面完成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当下,崇明最大的项目就是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今年521日至72日,花博会将在崇明举行。这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花博盛会。届时,花博园区百花绽放迎宾客,精彩演绎花开中国梦主题,将崇明区打造成为一座海上花岛

在业内看来,花博会点亮了崇明的绿色生态,也将推动上海花卉产业升级发展。

城乡生态能级大幅提升

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典范,今天的崇明正全面实施“+生态”“生态+”战略,大力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崇明的这朵生态文明之花,不仅盛开在田野里,更绽放在老百姓的心田上。

顾洪斌是顾伯伯乡村民宿的发起人。一大早,他就开始忙碌起来:组织游客采摘,协调村民制作崇明年糕,密切关注民宿的网上预定情况……

顾洪斌所在的崇明岛建设镇虹桥村三生产队有39家农户,通过组建合作社,37家农户联合发起了顾伯伯乡村民宿。如今,这里已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我以前在上海市区打工,也做服务行业。由于放心不下家里的老人,就回到崇明。顾洪斌说,当初办民宿是为了解决自家的空置房,没想到现在已成为村民们的主业,农户们每年可以实现7万元至15万元的收入。

因为靠近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和花博园,顾伯伯乡村民宿在周末入住率接近100%。即使在2020年,平均入住率也达到了30%

随着花博会的临近,花博效应也在日益放大。陈群说,自2018年成功申办第十届花博会以来,崇明大力推动现代花卉产业集聚发展,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旅游服务设施扩容提质。比如旅游服务,崇明的宾馆、农家乐、民宿正在升级改造,本地居民、新崇明人纷纷入行,打造花博酒店、花博民宿、花博人家迎接八方来客。

以花会友,以花兴业。一个世界级的生态岛正崛起在东海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