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8

    来源: 《文汇报》

上海:鸟飞鱼跃”之后,长江口如何打造高品质生态空间

 

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黎军 

长江口是世界第三大河口、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敏感区之一;长江口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最重要的停歇地,每年吸引上百万只/次水鸟在此栖息;长江口是300多种河口鱼类的定居地,也是中华鲟、鲥鱼等洄游性鱼类的天然产卵场……

203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长江口无疑是上海打造生态之城的重要抓手。在日前举行的生态文明和国家公园体制学术研讨会上,专家提出应充分认识长江口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美学价值,将其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态空间,让它成为上海吸引人才、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张生态名片

生态价值

宝藏长江口尚未完全被人认知

提到长江口,你会想到什么?是繁忙的港口码头,还是鸟儿振翅的身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庄平教授一连用了12来形容长江口的价值:河口鱼类定居地、洄游鱼类必经地、东海鱼类补充地、五大渔汛孕育地、长江三鲜出产地、水产苗种供应地、水禽候鸟中转地……其中一些价值尚不为人熟知。

海陆交互作用造就了长江口特殊生境,作为我国最大的淤泥质三角洲河口,这里生活着数量众多的鱼、虾、蟹等水生动物。很多人也许不知道,长江口为何成为众多水生生物和鸟类的天堂。庄平说,长江口为半日潮类型,每日出现两次涨潮和落潮,由于涨落潮的作用,滩涂上形成了无数纵横交错的潮沟,潮沟是鱼、虾、蟹栖息的重要载体,甚至是有些物种不可替代的栖息地。广袤滩涂湿地还吸引了往返于东亚澳大利亚的候鸟前来停歇,潮沟中的鱼、虾、蟹成了它们最好的补给食物来源。

事实上,长江口还是许多濒危物种的庇护地。在长江口及邻近水域栖息着多种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白鲟,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松江鲈、抹香鲸等。

滩涂湿地、虾跳蟹爬、鸟飞鱼跃……每每提到长江口独特而丰富的生态系统,专家们总是难掩激动:要知道,如此庞大的江海岛复合生态系统在世界上也不多见,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

经济价值

国际大都市的自然资本生态银行

近年来,长江口独特的生态资源已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目前,区域内已建成了青草沙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保护区,一批独特的生态景观和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吴承照看来,长江口作为上海都市的自然资本生态银行,需要更加一盘棋立体化的保护——不仅保护湿地系统、鸟鱼栖息地等生态资源,还要保护湿地文化、亚热带海陆相互作用系统等资源,待时机成熟,可将长江口国家公园建设提上日程

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入海口附近加码生态保护,不仅有助于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亦将激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表示,不少国家在经济中心城市旁建有国家公园,它们既保护了生态,也对塑造当地人群的价值认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当城市发展进入创新驱动时代,打造长江口高品质生态空间已不仅仅是生态需要,也是经济需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的研究表明,当今世界的最强大脑是跟着环境走的——他用大量调研证明,一个区域的生态环境好坏,与该地的人均专利数量、人均GDP、论文发表数量息息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坐看鸟飞鱼跃的高品质绿色空间或将成为上海吸引最强大脑的重要砝码。

美学价值

高品质生态空间不可忽视的必备品

上海需要什么样的生态空间?在华东师大旅游学系教授庄志民看来,要将美学价值融入自然保护中。他表示,风景产生于边际,所谓边际,是不同事物或一个事物的两部分发生关系的地方,如钱塘江大潮发生于江和海的凸显处,朝霞发生于日夜时分交接时,坐落于江海交接之处的长江口,其美学价值是不可忽视的

地域代表性美景是城市人群精神品格的一部分。庄志民想起去年他最满意的一次旅行:某天凌晨三点,他从床上一跃而起,一路驱车向北,六七点时赶到崇明东滩湿地公园。望着远处芦苇摇荡、鸟雀腾空、东方吐白的景象,他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与美妙:自然保护地承载着保护自然生态和景观的使命,它需要在保护自然的同时,为公众提供享受自然和接受自然教育的机会。

吴承照十分赞同这一说法。他表示,长江口保护不同于大动物保护地对原生态的生境要求,它更强调生境梯度的联通性与体系完整性和人类共生性。这个保护区中,应该让人融进来,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这一生态空间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