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9

    来源: 学习强国

上海自贸区七周年:潮起长江口,再逐新高地

从长江入海口极目远眺,巨轮满载货物驶向全球;向西回望,林立的高楼勾勒出城市美丽天际线。这片热土,就是中国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39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今年929日,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七周年。7年的坚守与执着,上海自贸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成果显示,上海自贸区位居全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第一、省级综合排名第一。

自贸区雁阵中,上海头雁效应明显:在国家层面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26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124项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首创或与其他地方共同总结形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改革、自由贸易账户等,已经成为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的亮丽名片。

7年来,上海自贸区栽种下的开放之苗,如今已硕果累累;率先实施的制度创新,进入常态化运作;更新的业态,正在加速成长。

企业是自贸区改革最生动的品牌和名片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7年来,上海自贸区成为开放创新风口,得到一批全球顶尖创新资源的青睐。截至20206月底,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2万户,占浦东新区新设外资企业的77%,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

企业,是上海自贸区改革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品牌和名片。2019926日,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引进的首家外商参与投资的综合性医院——上海阿特蒙医院,经过数年建设,正式在外高桥落成开院。据介绍,该院是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时,引进开展中德两国医疗领域合作、落实自贸区服务业对外扩大开放的重要医疗项目,伴随第一份负面清单应运而生。

位于浦东金桥的瑞伯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也深有同感。根据2018年德勤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统计,瑞士在财富管理竞争力、财富管理规模、财富管理业绩上均排世界第一。我们的成功,与历来优秀的财富管理教育培训体系分不开。公司投资方——瑞士金融理财规划商学院院长菲利克斯·霍拉赫说,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人富起来了,财富管理的需求迅速增长,财富管理人才缺口日益凸显。

然而,之前由于管制等原因,外资难以进入中国金融培训领域,上海自贸区给菲利克斯们开了一扇窗,由于不在负面清单限制内,他的申办计划很快通过审批。上海自贸区商务委批文,两天就下来了。人社局审批,一周内办妥!瑞伯公司总经理钟科很惊叹,就连现在我们租用的这块场地,也是在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的引荐下快速找好的。

申请、批准、授权、兴建......每个环节都高效对接与服务,打消了外商投资者们心中的疑虑,促成了投资。感谢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截至20206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的54项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企业项目3392个。

 

制度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催化剂

改革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从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海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我国全面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上海自贸区建设7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中央部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首创性制度诞生在上海自贸区,并复制推广到全国。

改革千头万绪,必须抓好其中牵一发而动身的地方。从上海自贸区1.0方案中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到3.0方案中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政府自身的改革始终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在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有一项独特的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工作人员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不设障碍设路标、不打回票打清单、不给否决给路径——这一窗口让更多创业梦想成真。

 

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盒马鲜生是这项制度的受益者。盒马的新零售业态有卖场、餐饮服务,还有网络下单配送。面对这种四不像,上海自贸区没有简单说NO,而是和企业认真探讨,将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同时纳入经营许可证,并首次把互联网功能业态加入其中。2016年在浦东率先落地以来,盒马已在全国的数十个城市开出60多家门店。盒马鲜生总裁侯毅说。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能成为优惠政策的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2013年挂牌之日起,上海自贸区就通过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推出营商环境的升级版7年多来,上海自贸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但建设者们一门心思再创业的劲头没有改变,跑出了营商环境自贸区速度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区域经济结构转型未来可期

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保税区域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企业设立情况看,截至20205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5万户,七年来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8倍。

贸易便利化改革效应正持续显现,2019年自贸试验区完成进出口总值1.48万亿元,同比增长4.4%,占全上海比重43.6%,其中出口4493.5亿元,同比增长3.8%,进口1.03万亿元,同比增长4.7%

从经营收入情况看,新兴产业已成为保税区域较为稳定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租赁服务收入完成266亿元,增长15%;技术服务产业实现服务收入276亿元,增长10%。创新药物研发企业和大数据服务企业增长超过20%

上海自贸区也有力推动了浦东转型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0%;财政总收入4316亿元,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1亿元,同比增长0.5%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随着临港新片区的火热建设,上海自贸区这块试验田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战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地,在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自贸区道路上勇往直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系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形成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乘风破浪,正当其时。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上海自贸区创造了诸多敢为人先的记录,为全国贡献了上海经验。深信,加速驶向世界经济的海洋,自贸改革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