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0

    来源: 浔阳晚报

江西九江:“雷霆之战”见成效,长江风光带四季皆有景

绿杨阴里白沙堤,周末,漫步在冬日的长江永安大堤上,放眼望去,只见堤内一棵棵杨树整齐排列,在长江大堤洲滩上扎下根;堤外一条红色的健步道犹如一条红飘带舞动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堤身一条平坦的沥青大道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这里曾是荒滩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绿道环绕,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谈到江岸生态环境的变化,来这里休闲的市民王泽感慨道。永安堤是九江市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一个缩影,九江浔阳江畔、城西港区湿地公园、瑞昌梁公堤、彭泽长江湿地公园等长江岸线如今无不是绿草茵茵、美景如画。

 

地处长江之滨、庐山脚下、鄱阳湖畔的九江,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之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几年,九江市已从原来的高污染高耗能工业城市悄然转身,承担起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责任,奋力书写美丽长江的彩虹之约

绿满江岸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大江逶迤,芳草长堤。站在长江入赣第一站——九江瑞昌市码头镇梁公堤上放眼四望,江面浩瀚广阔、百舸争流,江岸树木繁茂、满目青翠,令人心旷神怡。

来到城西港区湿地公园,这里鲜花盛开、绿草如茵,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从空中俯瞰,红色的健步道像一条彩带缀在奔腾不息的长江边。

 

江湖两岸作画屏

九江拥有江西所有的长江岸线。152公里长江单边岸线,是九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九江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过程中,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

长江岸线,需要,更需要。九江市因地制宜建设滨江生态岸线,全力打造百里长江风光带。按照堤外景观化,堤内园林化的要求,九江全面启动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长江沿岸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在沿江岸线栽植各类乔灌苗木、铺植草坪,关停矿山340家,治理废弃矿山570万平方米,拆除码头74座、泊位87个,复绿岸线7500多米。打造一岸翠绿,使沿江整体面貌得到较明显改善。

同时,针对沿江滨湖特点,九江市将创建标准化堤防与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结合起来,实施了一系列美化、亮化工程后,一条条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绿色景观带,串联起152公里绿色岸线,成为长江中下游南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幅绿满江岸的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

治水战让九江之水愈发清澈灵动

2020年,依水而兴的九江同步打响一场前所未有的治水战

47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1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B及以上标准;在中心城区,与三峡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144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治污水、活死水、防洪水、优供水,九江之水愈发清澈灵动。

为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九江市与三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中心城区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这是九江市政建设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目前投资77亿元的一期7个子项目基本完工,投资67亿元的二期项目全面启动。新建改建管网140公里,龙开河、琵琶湖、十里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竣工,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投资20多亿元,打造五化园区,全市1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B及以上排放标准;在全省率先启动重点河湖及主要支流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对长江1012个入河排口开展了全面的现场排查、采样监测,并进行溯源分析,已初步形成了1012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并分期逐步开展排污口整治工作。

为配合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九江市推进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我们利用闭路电视对地下管网逐一排查,发现漏点就及时修补。九江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况荣发说,目前九江正在探索建设智慧管网系统,有助于监管部门掌握整个城区的水质状况。

全流域治水总体水质达最好水平

全市共有水域面积500万亩,千亩以上湖泊41个,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50条,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河入湖,平均每年经鄱阳湖注入长江的水量占长江径流总量的近六分之一。谈起九江的水资源,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时小波如数家珍。

 

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九江千河归一湖,一湖入长江的独特生态特性,描绘出集大江大山大湖于一身的城市名片,也凸显了九江对于江西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生态的重要性。

近年来,九江长江边,一场雷霆之战正火热展开。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共清理整治348家问题企业;推进化工企业三年出清计划关停并转搬小化工企业127家。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长江沿岸、鄱阳湖周边、修河和西海沿线乡镇村庄实现污水有效管控。从全面取缔河湖水库三网养殖、重拳整治矿山违法开采,到严格落实沿江产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九江将靶心瞄准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通过四水共治,实现江湖联动、美美与共

“112月,九江市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均值优良比例均为100%。长江、赣江、修河、柘林湖等重点水体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鄱阳湖九江湖区水质优良率为62.5%,同比改善12.5个百分点;总磷平均浓度为0.047mg/L,同比改善19%。全市总体水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世超说道。

堤外树木成行,堤内绿草如茵。如今美丽长江风光带已是四季皆有景、四季景不同,美丽长江之约已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