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来源: 人民网

奏响“长江之歌”的江西乐章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和中国第一大江长江在湖口县交汇。近年来,湖口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张玉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如同歌中所写,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万里长江,奔腾东去。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的重要节点,拥有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每年经鄱阳湖注入长江的水量约占长江径流量的七分之一,保障着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

2016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五年来,江西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规划先行,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鄱阳湖畔,水落滩出,成群结队的候鸟在湿地觅食嬉戏。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眼中流露喜色:我们不破坏一寸湿地,不毁坏一片林地,不与鸟争地。今年仅在都昌境内湿地栖息的白鹤数量超过300只,比往年同期多出3倍左右。

60余公里外的湖口县石钟山旁,湖口江豚协助巡护队队长周军琪在本子上写下:2020年江豚出水频率达到512头。这个数字在2017年还只有317头,近年来水质好了,江豚出水频率明显增多。周军琪说。

候鸟越飞越多,江豚越游越欢,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在都昌和湖口发生。人与自然和谐的背后,是江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发展模式,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健全体制机制,筑牢四梁八柱。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江西率先建立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科学统筹规划,优化大保护空间范围。全面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深入开展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提升行动,保护好山脉、山体、森林、水系等生态资源。目前,江西已有自然保护区190个、森林公园182个、湿地公园99个,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

标本兼治,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鄱阳湖流域蓄水调洪能力下降、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曾经的鄱阳湖,面临着诸多生态环境问题。五年来,江西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彻底整治突出问题。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江西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的突出问题整改,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一对一包干督导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面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绝不手软。截至目前,共批捕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540余人,起诉2290余人,在全省产生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破解发展瓶颈,标本兼治,全力推动。江西积极解决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难题,2020年累计发放长江绿色发展贷款623亿元,争取长江经济带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7亿元,用于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啃下硬骨头,多措并举,打好攻坚战。江西坚决打好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千方百计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江西完成退捕渔船2.14万艘、退捕渔民6.82万人,船网回收与渔证注销率均达100%,适龄渔民参保率99.9%、就业率98%

我们投资700万元建设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投资800万元建设姬公庵泵站,投资300万元建设工业园区在线监测管理系统,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实现连线呈绿、连片成景,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九江市浔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先行先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一场场生态保护攻坚战接连打响,一个个绿色发展实践在赣鄱大地跃动。

在九江市,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加速建设。该市217家化工企业全面实行环保安全网格化监管制度,柴桑区、彭泽县等沿江7个县市、区82个生态治理项目纳入调度,总投资达到243.56亿元。

在抚州市,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进铿锵有力。挂牌成立的江西省首家两山银行,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转化通道,南城县将河道清淤疏浚沙石收益质押贷款3.2亿元,让淤泥囤积变成绿色活水

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江西闯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江西在经济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工程,工业发展质效双升显著。2020111月,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10.2%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2.0%38.0%28.3%

一江碧水,滚滚东流。江西用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政策机遇,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多式联运、通江达海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五年是一个标尺刻度,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程中,江西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生态江西品牌更加响亮。

五年是一个崭新征程,赣鄱儿女切实增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奏响长江之歌的江西乐章,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加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