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来源: 江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西抚州举行金融助推国家生态产品价值 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座谈会

125日,江西抚州举行金融助推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座谈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国开行江西分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江西银保监局、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等省直单位、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高校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抚州市在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中的工作成绩,听取了抚州市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抚州市政府金融办等市直单位作了发言。与会领导和专家畅所欲言,围绕如何利用金融等多种方式助推抚州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两山转化的核心问题,其关键是如何使生态产品成为金融产品,真正使习近平生态思想落地落实。近年来,抚州市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在走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上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为承担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会议指出,抚州是全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市,承担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相信在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定能够创造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使座谈机制化;省直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开展全方位或定点合作,共同完成试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不断提升抚州干部的政策水平和金融知识素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金融知识的学习,真正用好、用足、用活金融政策、工具和产品,真正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实现抚州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通过此次座谈,增强了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拓宽了改革试点的思路,找到了推动改革试点落地的钥匙,明确了今后改革试点落地的方向。抚州市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努力在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上争一流、站前列,为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抚州应有的贡献,也为担负起先行先试的国家使命贡献抚州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