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3

    来源: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迎28万余只越冬候鸟 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余只

126日,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鄱阳湖保护区各保护站共监测到53种候鸟种类,初步统计候鸟数量约为28万余只(不包括南矶山数据)。今年候鸟数量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万余只(20181118日监测到候鸟种类为53种,初步统计数量为19万余只)。

随着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鄱阳湖为候鸟提供了更好的越冬栖息条件,候鸟数量逐年增加。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12月中旬到次年1月初,鄱阳湖越冬候鸟数量将达到最高峰,约60-70万只。据统计,鄱阳湖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资源丰富,有鸟类382种,其中白鹤、白头鹤、黑鹳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10种,小天鹅、白额雁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56种,属于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中保护的鸟类有153种,占该协定中保护鸟类总数的67.4%,属于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中保护的鸟类有46种,占该协定中保护鸟类总数的56.8%。每年在保护区内越冬的候鸟达20-40万只,占鄱阳湖越冬候鸟总数的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