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8

    来源: 濠滨网

江苏:长江水域禁止采砂 南通开展专项行动

江砂是优良的建材来源,受利益驱使,不法分子不惜非法采砂,成为长江生态的毒瘤。今年31日开始实施的《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流域保护的法律,也为长江禁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相关部门也将采取更有力的举措。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市长江水域禁止采砂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南通将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的专项行动,而上海和南通交界、南通和其他城市交界的水域是重灾区,要重点打击。

 

 

 

上个月,南通市水政监察支队11名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艇巡航长江。同一时间,来自苏州、无锡、泰州、上海四地的另外10艘执法艇,也从各自基地出发,开展苏沪长江水域联合清江行动。据了解,现在长江江苏段非法采砂主要集中在苏沪边界,七号锚地等重点水域,所以继上月之后,今天全市长江水域禁止采砂联席会议又提出,省际,市际交界水域禁止采砂专项行动,是南通今年禁采工作重点,对现在非法采砂出现的新情况也要强力打击。

 

非法采砂行为原来成本低、利润高、不过法律责任却偏轻,这让更多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长江保护法》出台,作出了针对性规定,明确长江流域河道采砂规划和许可制度,同时对非法采砂处罚更严,除没收违法活动船舶,从过去最高罚款30万元,提高到处以货值金额20倍以下或最高200万元罚款,极大地增强法律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