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0

    来源: 江阴市司法局

江苏江阴:“四坚持”服务保障长江岸线整治

江阴地处江尾海头,长江咽喉,拥有34.8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近年来,江阴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做好四个坚持,服务保障长江岸线整治,构筑长江保护法治屏障。

 

坚持强化制度供给,促成良法善治格局

聚集长江岸线生态保护领域,完善立法保护,兜牢责任底线。2020年,对《江阴市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好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江阴市长江沿线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涉及长江大保护的规划、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长江岸线保护、环境修复、执法监管把好法律关。

坚持规范行政执法,推动长江流域整治

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保障,督促相关执法机关在长江大保护执法活动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履行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为全市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非法采砂打击、长江沿线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工作、长江流域退捕专项行动、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获渔获物行动、禁捕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专项行动等执法活动积极提供协调指导。规范执法以来,江阴段水上通航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共查获非法采砂船13艘(其中隐形采砂船3艘)、非法运砂船1艘,涉案人员29名。累计拆除或关闭长江沿岸码头等项目18个,清退生产型长江岸线2.61公里。

 

坚持深化法治宣教,培育长江保护理念

开辟长江保护法治阵地,启动以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司法修复基地长江大保护展示馆为轴线的长江法治文化风光带规划设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首届长江生态环保之歌比赛、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活动、校园环保绘画比赛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江阴长江生态之美,促进全市中小学生进一步了解并参与长江保护。会同机关各部门、各镇街园、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的环保四进”“环保志愿者服务”“河小青巡河等系列活动,打造全民参与大格局,深化长江大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

 

坚持优化法律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

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依托成立的律师行业党委的凝聚力量,努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助推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拓宽不见面审批公证范围,开展金融赋强公证试点,打通法治惠民利企最后一小时。以法治体检把脉企业法律需求,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研发和创新适合长江经济带的法律服务产品,充实法律服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