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6

    来源: 新华社

(长江经济带)太湖蟹农“上岸”记

立秋将至暑热蒸腾。苏州太湖岸边的标准化生态池塘内资深蟹农宋永康乘船喂蟹。22年来这是他头一次上岸养蟹。

此前宋永康与吴中区东山镇众多养殖户一样在东太湖围网养蟹。污染湖水产量也不高;一旦碰上自然灾害更是损失惨重。宋永康说。

2008年开始为改善太湖水环境当地缩减太湖围网面积。到2019年底拆除全部完成。

围网拆了失业的蟹农怎么办?

东山镇在沿太湖岸边3公里建设标准化池塘引进科研机构组织就业培训打造6000亩生态养殖区延续太湖大闸蟹产业链。

宋永康承租了216亩池塘干起老本行。

以前在太湖里风吹日晒如今车子可以开到池塘边尾水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实践宋永康发现,内塘放养的大闸蟹质量并不比以前差。如果养得好100亩水面能赚个二三十万元。他说。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农林服务中心主任李浩宇介绍大闸蟹生态养殖预计亩产200斤到250品质和产量较围网养殖均有所提升。

越来越美的太湖激活了旅游一潭春水。眼下,太湖岸边的农家乐生意火爆古村落人头攒动当地农村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副镇长杨忠星说东山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全镇400多家农家乐从事农业旅游还带动了农产品销售。

天堂之美美在太湖。苏州拥有太湖3/4左右的水域面积从以前遍布湖区的围网到如今的烟波浩渺这里将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勾勒出动人的生态富民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