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来源: 中国环境网

江苏发布“三线一单”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建立完善并落实“1+4+13+N”管控体系

江苏省政府近日发布《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建立覆盖全省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建设环境美的新江苏。

《方案》明确,坚持底线思维、分类管控、统筹实施,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总体改善目标。全省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总面积达到23216.24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2.49%。104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类水质比例达到70.2%以上,基本消除劣于V类水体。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4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以上。全省用水总量不超过524.15亿立方米,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56.87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90.67万公顷。

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类水质比例达到80%以上。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8%以上。

根据《方案》,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优先保护单元1177个,其中陆域1104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49%;海域73个,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7.83%。重点管控单元2041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8.47%。一般管控单元1147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9.04%。

《方案》要求,建立完善并落实“1+4+13+N”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即全省“1”个总体管控要求,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淮河流域、沿海地区等“4”个重点区域(流域)管控要求,“13”个设区市管控要求,以及全省“N”个(4365个)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着重加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市县级及以下产业园区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