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来源: 新华社

江苏省南京市严控污染保护长江水质

新华社南京111日电(记者 沈汝发)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南京市7个省控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V类,切实有效地保护了长江水质。

南京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加以推进。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说,南京大力推动长江两岸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建设,打造南京外滩、城市客厅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成为广泛共识。

为防止污染水流入长江,南京市加强入江排污口排查整治。据介绍,南京市在1000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查岸线285公里,排查各类排污口点位2784个;开展入江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取缔、清理、整治了一批入江排污口,排污口设置和管理得到规范。

同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南京市严格落实整改,目前已累计完成整改问题20个;进一步校核生态红线区域,完成20项清理整治任务;突出饮用水源保护,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另外,南京市还加快推进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和生态眼监测感知项目建设,为保护长江生态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

2019年,南京市水环境质量较上一年又有明显提升。据介绍,2019年,南京市22个列入国家、省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考核要求,水质优良(类及以上)断面比例为100%,同比上升18.2%,无劣V类水质断面。